•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小记者团参访北京 传统文化大开眼界(图)

2016年07月07日 09: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小记者访华团参观北京恭王府。(张芸芸
小记者访华团参观北京恭王府。(张芸芸 摄)

  中国侨网北京7月7日电(张芸芸)“第一次来北京就让我大开眼界”,来自美国纽约的华裔少年李宛霖6日感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北京的四合院了,建筑物很漂亮,很讲究风水,这次游览让我了解了古代人如何居住。”

  由20位美国中小学生组成的小记者访华团,7月6日在北京展开首日行程。参观过恭王府、什刹海、798艺术园区等文化地标后的小记者们直呼,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让他们大开眼界。

  小记者访华团主要由参加美国《侨报》青少年中文写作大赛的获奖小记者组成,年龄在10-16岁之间。他们或在美国出生,或很小就来到美国,虽然成长于西方文化环境中,但中文“听读写”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和学习热情。

美国华裔小记者团在后海雕塑前合影。
美国华裔小记者团在后海雕塑前合影。(张芸芸 摄)

  在小记者们身上,看不到倒时差的疲倦,更多的是对旅程的兴奋和期待。在北京32度的大太阳下,小记者们游览恭王府参观中式四合院、穿梭于北京胡同中感受人文情怀、在烟袋斜街体验古风古韵、在798艺术园区感受艺术魅力、在东来顺品尝老北京涮羊肉、在老舍茶馆享用北京小吃观看皮影戏……每到一个地方,被北京浓厚历史氛围感染的小记者们都会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所见所闻。

  2013年,小记者前往北京、福建,了解闽台同根同源的历史,了解华侨华人对祖国的贡献;2014年,小记者在北京航天城、武汉光谷、三峡大坝等地采访,感受到了现代化中国的步伐;2015年,小记者在昆明、大理等地感受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

  “这一次访华的主题是传统文化”,小记者访华团团长邱锦妍对中国侨网记者说,她希望小记者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中美交流的小使者,“作为外国长大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把他们送到中文学校,这些孩子能够坚持学中文、写中文,很了不起。”

美国华裔小记者团参观北京798艺术园区。
美国华裔小记者团参观北京798艺术园区。(张芸芸 摄)

  今年10岁的布莱尔潘,来自美国费城,是小记者团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其实他已经是三年中文写作大赛的“老将”了,却因为年龄太小无法参团,今年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中国。行程首日,布莱尔潘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喜欢提问,游览结束的他将撰写一篇中午体验“老北京涮羊肉”的稿件。

  小记者李宛儒非常活泼,她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一活动了,“这次活动,我对参观圆明园非常感兴趣,英法联军毁掉了圆明园并拿走了属于中国的文物,留下了圆明园这一份历史遗迹,我很期待去见识这段历史。”

  这次由美国《侨报》组织的小记者访华团,将在中国停留10天,除了走访北京、山东的一些历史文化景点外,还将参观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交部、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机构。(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