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东京中国人数量持续攀升 日本华媒刊文分析

2016年07月08日 16: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8日电 日本《东方新报》7日发表文章称,居住在东京都的中国人数量近年持续攀升,并从多种角度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居住在东京都的中国人数量近年接连攀升。据日本官方最新统计,东京都外国人10年来增加了9万,中国人增速居首位。目前,东京都每10个外国人中就有4个是中国人。

  东京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是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数量捉襟见肘之际,日本在全球争抢各类人才后的必然结果。东京都是日本首都,也是日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聚集了日本1/3大学,以及全球多数500强企业,这让东京拥有其他日本城市难以比肩的吸引力,自然也成为外国人重要聚集地。

  为补充劳动力不足,日本近年频频出招。首先,日本花大力气改善了考试、入学、入国等工作(比如,放宽外国留学生来日留学签证审签程序),让外国学生来日留学更加快速、便捷。日本还强化了留学生毕业后的社会接纳工作。比如,越来越多日企开始扩大对外国留学生的招聘比例。事实证明,留学生政策调整,正成为日本留住外国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抓手。

  其次,在建筑、护理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日益紧张的用工荒加速了日本对外国人的招揽。福岛地震虽过去多年,但灾区重建一直被批进展缓慢。这其中既有资金不足、扶持不够等原因,更有建筑工人不足的尴尬现实。伴随日本成功申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日本需要对原有轨道、公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同样需要更多建筑设计人才及建筑工人,中国多年大搞基建后培养的建筑人才,正成为日本建筑行业招揽的重点对象。

  老龄化社会加剧,让日本护理人员短缺现象日益凸显。日本年轻人本就少,且多不愿从事这种苦累的工作。为填补缺口,近年日本与中国、印尼、越南等国签订引进护理人员协议。不过,对印尼等非汉字圈国家而言,语言文化差距却成为东南亚人通过资格考试的最大障碍,这却是中国人优势所在。

  再次,不断优化的人才战略让很多家庭实现团圆。此前,尽管日本一直与欧美大打“高级人才争夺战”,但由于获得永住权门槛高、条件严,引才战略一直效果不彰。2014年日本出台《人管法改正案》后,符合“高级人才”条件的外国人只要在日居住三年就能获得永久居住权。最关键的是,与先前政策不同,不但高级人才配偶可以一同来日工作,就连其父母也可一同来日生活。这是聚集东京都的中国人数迅速增多的原因之一。

  最后,东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后,越来越多中国买家开始将投资目光移向东京。一度冰冷的日本楼市再度发烧,整个日本房价近年暴涨30%。房产中介公司一边乐得合不拢嘴,一边却苦于汉语人才不足掣肘业务发展。为赢得更多华人客户,提升客户满意度,房产界出现了雇佣中国人的热潮。此外,为应对骤然升温的中国人来日“旅游热”、“疗养热”,相关行业也开始聘请中国人。

  综合而言,中国人具有的语言、技术等优势让其可以在老龄化的日本大施拳脚。中国在地理位置上与日本接近,在饮食、文化等方面与日本颇为相似,这从情感方面让中国人更加青睐来日旅居。这些共同构成了东京中国人数飙升的密码。(柯本)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