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星岛日报》:特朗普的支持群体是谁?

2016年08月04日 16:2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4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3日发表文章《特朗普支持群体是谁?》称,特朗普参选一年多以来独领风骚的选战成绩,已经成为观察人士惊叹、困惑与争相破解的特朗普现象。当前,主流解释有两项:一是经济焦虑,第二项解释是族群怨恨。出口民调说明,最激发选民投票的因素是移民议题,而不是经济议题。同时,这批选民倾向于执行最强硬的移民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7月19日,特朗普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意味他将正式竞逐总统宝座。特朗普参选一年多以来独领风骚的选战成绩,已经成为观察人士惊叹、困惑与争相破解的特朗普现象。

  当前,主流解释有两项:一是经济焦虑,由于经济安全感下降,薪资停滞不涨、就业机会萎缩,底层集体反抗精英,所以,特朗普崛起的根源在于经济;第二项解释是族群怨恨,特朗普把民众关心的经济、移民、反恐等问题一一揭示,并且找到墨西哥移民、穆斯林等为替罪羊,唤起民众种族主义情感与种族排外情绪。

  尽管任何社会现象都是复杂与相互交织的,单因素解释显然没有多因素解释更全面。然而,凡事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切勿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么,经济焦虑与族群怨恨,何为主要矛盾?

  如果原因是经济焦虑,那么越是低收入阶层,越处于贫困边缘的底层民众,越支持特朗普;如果原因是族群怨恨,那么白种人中,越是有着强烈种族主义情感的民众,越是支持特朗普。

  根据25个初选州的出口民调(由于匿名投票规则,选民实际投票信息无法统计。因此,民调机构在选民走出投票所时进行问卷调查,以收集选民的实际投票数据)统计,能够区分特朗普支持者的前三项特征依次为:移民是最重要的议题、支持驱逐在美非法移民的劳工、教育水平为高中或以下。其中认为移民是最重要议题的选民中57.9%投票给特朗普;支持驱逐在美非法移民的劳工选民中52.8%投票给特朗普。

  出口民调说明,最激发选民投票的因素是移民议题,而不是经济议题。同时,这批选民倾向于执行最强硬的移民政策。

  政治学者Michael Tesler指出,特朗普的支持者更加担忧有色人种抢夺白种人工作,并主张白种人应团结起来。然而这种担忧不一定是因为经济因素刺激,而是来自他们本身对其他族群的怨恨。

  上述研究说明,与其说他们对特朗普持正面感情,不如说特朗普的支持者实际受到族群怨恨的负面情感激励。

  一个通常的解释是,特朗普的崛起是因为他的支持者受到经济焦虑的刺激,精英与底层的利益出现割裂。许多人追溯到八年前美国金融危机,这是美国民众不信任银行金融业,与精英阶层出现裂缝的始端。如果按照经济焦虑的解释,越是属于中下收入群体,越是处于贫困边缘,越是支持特朗普。然而,事实上,特朗普的支持者仅在共和党内部选民中收入逊色,就全国范围而言,远高于平均水平。

  美国著名大选选情分析师Nate Silver,在统计23个初选州的出口民调后发现,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相对富裕。他们的年家庭收入的中位数是7.2万元,远超出全国平均家庭收入中位数5.6万元。与之相较,希拉里和桑德斯的支持者都差不多在6.1万元。

  根据初选数据,共和党的选民普遍要比民主党选民富裕(5-9万、10-19万及20万以上三档收入上,共和党选民份额高于民主党选民)。在家庭年收入大于10万元的中高收入群体中,34%的特朗普支持者处于这一阶层,而希拉里仅有29%。对于家庭年收入低于3万元的底层,仅12%的特朗普支持者处于这一水平,而希拉里高达20%。所以,经济焦虑无法解释,社会上真正的底层更加拥护希拉里。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