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大凉山 探访神秘“走婚”文化

2016年09月06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海外华文媒体在摩梭博物馆中了解摩梭文化。 黄文杰 摄
海外华文媒体在摩梭博物馆中了解摩梭文化。 黄文杰 摄
海外华文媒体在摩梭博物馆中了解摩梭文化。 黄文杰 摄
海外华文媒体在摩梭博物馆中了解摩梭文化。 黄文杰 摄

  中新网凉山9月6日电 (刘美岑汤雁)6日,来自美国、葡萄牙、加拿大、马达加斯加等十余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编辑走进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被誉为“人间仙境”的泸沽湖,探访泸沽湖畔摩梭人富有传奇色彩的“走婚”文化。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交界处,是中国最清澈的高原湖泊之一。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至今还保留着以女性为轴心的母系氏族大家庭和“走婚”习俗。他们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形成独特而鲜明的宗教、文化、社会、经济结构、生活习俗等,成为当今世界最受人关注的民族文化之一。

  “我之前有听说过‘走婚’这个习俗,原以为是旅游业的推广方式,但这次来了解之后,觉得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阿根廷华人头条罗江说,“‘走婚’是值得尊重的,这类传统文化也有其意义所在。”

  “走婚”是生活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最为神秘的一种文化,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生活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他们的婚姻是由男子的“走”来实现。一旦有了心仪的男人,女孩会暗示他夜来闺房走婚,次日天不亮男子就要离开。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双方不建立家庭,全靠感情维系,所生孩子由女方家庭抚养教育。

  “‘走婚’从远古时期的生活形态延续至今,是中国难得的化石般的存在。”美国《华夏时报》副社长马玲表示,这次深入了解“走婚”习俗后觉得有某种程度上的担忧:现在摩梭年轻人在外面打工、学习,在接触了现代文明和城市文化以后,“走婚”的观念就会随之发生变化。如何保护“走婚”文化的同时又能和现代文明彼此交融?这是当地摩梭人的课题,也是中国的课题,更是世界性的课题。

  据了解,四川省委、省政府早在2012年就确立了“摩梭家园建设与摩梭文化保护”的战略决策。其指导思想是:树立“世界的泸沽湖,幸福的摩梭人”理念,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战略,充分尊重摩梭人自身发展意愿,维系摩梭文化的独特性和完整性,保持摩梭古村落的原始风貌和摩梭人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关于摩梭文化建设与保护的学术论坛近几年也悉数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摩梭文化怎么保护、摩梭文明如何传承、摩梭家园怎么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这次凉山行对摩梭文化感受非常深。”罗马尼亚《欧洲侨报》社长高进说,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摩梭文化,就更应该向世人宣传“走婚”不是艳遇,而是以感情为基础一对一的“走婚”,甚至更多时候是一辈子只走一次的“婚姻”。(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