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我与华文传媒论坛

2016年09月07日 14: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 冰凌

  2001年第一届(南京)

  2001年9月,我被聘为美国《东方》杂志总编辑后,即回国到南京参加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会后,来自各国的媒体同仁,选择四条线路去外地考察,我当时选了江苏A线。

  第一站先到扬州。扬州市领导与海外华文媒体老总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我第一个举手发言。

  我说,扬州炒饭是扬州的一个国际著名品牌,无形资产和无形价值非常大,华人华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扬州炒饭。但是现在不少饭店餐馆卖出来的扬州炒饭,要么不规范,要么口味不对,严重影响了扬州炒饭的品质和权威性,因此,建议扬州市政府对扬州炒饭进行商标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散会后,孙志军书记和我握了握手,说了一句:你的建议很好,谢谢你!

冰凌与时任扬州市委书记孙志军(右)合影。
冰凌与时任扬州市委书记孙志军(右)合影。

  后来,我从报纸上看到扬州炒饭在申请注册商标,一些报纸还在讨论扬州炒饭要不要、能不能注册商标。扬州的相关部门对扬州炒饭配料作了规定,以确保扬州炒饭的品质。不管我的建议有没有起到作用,我都很高兴,因为我们的政府和相关部门有了对老祖宗传下来品牌的保护意识,并付诸于行动。

  次日,我们从扬州到镇江去考察,长途行车人容易犯困,我向司机师傅要了话筒,说道:现在,海外华文媒体苏南移动广播电台开始广播,我是特邀主持人冰凌。在大会上大家发言时间短,有的相互都不认识,今天苏南移动广播电台利用这个长途行车的宝贵时间,邀请车上的每一位发言,可以介绍自己的媒体,可以提出问题讨论,可以讲个故事甚至唱个歌。

  于是,我先介绍自己和《东方》杂志,表示愿意与媒体同行交流合作。接着车上的华文媒体同仁轮着发言或者唱歌,一路欢声笑语。后来,每届论坛,大家都利用路上这段宝贵的时间,用这种移动的方式交流探讨问题。

  2003年第二届(长沙)

  2003年9月,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长沙举行。报到时,我碰到新浪网副总编辑陈国柱,交谈间,立于一边的中新社摄影部主任王瑶举起长镜头相机,一连拍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抓拍特别传神。

冰凌在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大会上演讲。
冰凌在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大会上演讲。

  大会结束后,我和一百多位同仁前往贵州采风,看到当地发展变化极大,尤其后劲很足,怀想几十年的黄果树瀑布更让人流连忘返。到苗寨参观,先被戴满银器的苗家姑娘狠狠灌下一碗水酒,最后一天到了荔波,四人一船,漂流冲浪,从高处冲下时,惊得我们又喊又叫。

  这次相处,海外华文媒体的同行们建立了一种兄弟姐妹般的情意,这才是最为珍贵的。

  2009年第五届(上海)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上海举行,当时正逢金融危机,大会小会,场内场外,大家谈得多是海外华文媒体的生存危机。

  第二天大会发言,面对全场海外华文媒体老总和国内媒体的嘉宾,我说,危机里面有生机;危机里面有商机;危机里面有转机。我以《纽约商务》杂志社转为纽约商务出版社为例,说明海外华文媒体生存问题是一个永久的问题,我们应当看到海外华文媒体的创建,发展,壮大,或转型,联手,倒闭等等,都是一种常生态,我们必须以一种平常心来面对。

  2013年第七届(青岛)

  海外华文传媒论坛就像一个大家庭,每次回国参加论坛就像回到家一样,回家了就想说些什么。

  第七届论坛在青岛举行,大会请来了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由他主持大会发言。白岩松曾到耶鲁大学演讲,效果很好。

冰凌在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大会上接受白岩松的采访。
冰凌在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大会上接受白岩松的采访。

  大会开始,演讲嘉宾一个接一个上台演讲。因一位嘉宾未能演讲,所以时间有所富裕,使我有幸接受了白岩松的采访。

  白岩松问我:海外华文媒体如何看待中国梦?我表示,海外华文媒体要利用媒体的自身资源和优势,在所在国发挥积极的作用,使中国梦落到实处。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