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行走中国”实现梦想

2016年09月14日 12: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加拿大七天传媒社长 尹灵

2009年,“行走中国”活动在海南
2009年,“行走中国”活动在海南

  10年前的春天,我和几个朋友坐在世界上第二大法语城市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咖啡馆里策划成立七天传媒的时候,除了觉得自己貌似文艺青年,其他的关于媒体的一切传说就一无所知了。当时的想法,办份报纸也许挺好玩。

  2006年7月7日,《七天》诞生。在快速滑过的一个又一个“七天”间隔里,我做了55次的“文艺青年”梦,每周在报纸上发表一篇专栏文章,不小资,很实用,因为那时我还是加拿大银行里的一个高级白领,坐在办公室里写写股市、理财、财富积累的文章或者心得体会,颇有闲庭信步的感觉,看着自己的名字印在报纸上,小时候想发表一个豆腐块的梦想俨然已经实现。

  2007年春节前后,接到中新社加拿大分社的通知,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9月要在成都召开,邀请刚刚成立半年的《七天》参会。带着新鲜和激动的心情,我去了成都,第一次参加媒体大会,那些海外华文媒体界的大咖,当时对我来说都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印象很深的是华媒论坛徽标的揭牌仪式,由中新社夏春平副总编辑主持,大家兴奋地在巨大的“华”字前面拍照。晚上在武侯祠观看的一场川剧表演,至今记忆犹新,长袍马褂摇着扇子踱着方步的主持人,背着大茶壶给观众沏茶的“跑堂”……回到蒙特利尔,在七天读者俱乐部的一次活动中,我现学现卖,实实在在地模仿了一回在四川学来的主持风格,让久居海外的同胞们开了一次眼,那件只穿了一次的道具长袍马褂在我家的衣柜里挂了好久,最后送给了一位老外……

  那一年,我随大伙一起参观了成都郊区的洛带古镇,随后又在贵州安顺参观了屯堡古镇,在荔波和欧洲来的媒体同行一起漂流,想把《多彩贵州》引入加拿大……参与一次华媒论坛的中国之行,完全颠覆了银行写字楼、金融数字的枯燥生活,比眼界开得更大的是脑洞,安安稳稳的白领生活随之打破。一回到加拿大,我便辞去了银行的工作,专心致志地一心想做“媒体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冒险的旅程。

  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距离的,文人办报,注重的是字斟句酌,不懂的是市场经营。在没有任何资助,只靠广告生存的严酷环境下,收和支严重不平衡,使得报社陷入了大多数局外人预见的窘境。合伙人纷纷离去,“尹灵发烧,还烧得不轻”的说法在蒙特利尔的坊间流传,每一个打电话的朋友都在说:你居然不知道业界的说法,“如果想让谁破产,就让他办报纸”?天,咋不早说!

  没有了办公室,没有了秘书,只剩下报社的一名记者和我,每人抱一台手提电脑,在各自家的餐桌上摆开战场,开始了真正媒体人的求生存之路。“七天不行了”的言论甚嚣尘上,潜在广告客户对我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尹灵, 你如果能坚持三年, 我就在七天投放广告。

  好, 我坚持。不是一个三年,我这一坚持就是三个三年!三个三年下来,一个文艺青年,蜕变成了一个企业家,除了经营报纸、杂志,还要经营人脉,经营教育、文化、艺术、慈善甚至政治活动,推动华人参与加拿大的政治生活,参选各级议员,在各个领域发声。艰难困苦中的不懈努力使得七天的影响力逐渐上升。七天记者两次获邀乘坐加拿大空军一号和加拿大总理访华,到总理府做客,获邀随省长、随市长访华等……

  七天从2011年开始参与推动的加拿大医生到中国义务援医的慈善活动—— “当代白求恩在行动”,几年来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益。七天10周年生日当天,七天法文版也将出版发行,和读者见面……

  这些,都离不开“传媒论坛”的滋养。

  在随后参与的上海、重庆、青岛、贵阳论坛上,我更多的是注重向同行学习,向同行取经,不断地把他人的好经验融入到七天日常的实践中去,同时在参与论坛与行走中国的过程中,结交了不少好朋友。

2010年,“行走中国”活动在河南南阳
2010年,“行走中国”活动在河南南阳

  上世纪末,我移居加拿大时,除了少数的几个地方,中国大部分地方从未踏足。自从进入媒体行当,出行就成了家常便饭。不但在北美、欧洲之间行走,更是多次“行走中国”,了解了不少各地的风土人情。在增长见识的同时,对在海外传播、弘扬中国文化,有了更大的自信和更强的动力, 往往是每看到一个好的文化活动,就想着往加拿大引进。十年间,在加拿大接待了不少省市来访的活动,作为海外华人的自豪感与日俱增。

  十年的经历告诉我,作为一个海外的华文媒体人,是幸运的,幸运中国的强大,让华人的声音响亮;幸运有中新社这样的娘家可以经常回家看看;幸运有传媒论坛、行走中国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不断更新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不断结识新朋友,会晤老朋友。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跟随“传媒论坛”,“行走中国”,感受最美中国的方方面面,促进中加的人文交流,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力所能及的贡献。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