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行走中国”—认知·感动·震撼

2016年09月21日 14: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印尼《印华日报》总编辑 李卓辉

  十多年来,由中新社组织的“行走中国”采风活动让我们扩大视野、开阔胸怀,学到新知识,看到震撼心灵的科技成果,感受天人合一大自然的优美,体验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

  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汶川大地、实现飞跃发展奇迹的上海、伟大文明发源地河南、求新求变求腾飞的珠三角、与东盟海陆为近邻的壮美广西、儒家圣殿孔林孔庙的文化遗址等,让我们深入浅出地理解了六千年中华文明,认知了先知先贤治国安邦的曲折经历,见识了广大人民艰苦奋斗、战胜灾难的血泪沧桑,更学习到新时代英雄儿女自强不息、改革创新的雄心壮志。中国各地的新生态、新拓展、新产品和新成就,让我们十分感动,更深为震撼。

  这里,我特别要列举三个令人震撼的范例。

  卓越争先的绿化贵阳

  2015年,我第二次踏进爽爽的贵阳,参加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未到旅店,立即感受到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新贵阳独特风情。的确,贵阳是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让我们无限喜爱。

  22年前,我曾经和夫人到访贵州,深深感受到“人无三分银、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落后情况,当时贵阳市远比印尼的雅加达或泗水的城市建设或生活条件差。但2015年焕然一新的贵阳市,给了华媒人一个全面革新创意、生态文明、科技跨跃、腾飞发展的深刻印象,让我们深为喜悦和震撼。

  最突出的是贵阳市成为了“大数据时代”的先进城市。全球华媒人有幸参观了最先进的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看到了当代贵州人引以为傲的全省大数据信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并且了解到,贵州省过去一年曾发生两宗重大泥石流意外,谣言四起,当局使用大数据信息,在很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知悉并拯救受难者和相关物产,立即发出通告平息风波。

  天赐普洱,茶马古道走向创新大道

  2016年3月,“行走中国”采风活动把我们带进云南,走进充满青春气息的春城昆明,缅怀抗日战争年代西南大学的爱国教授学者,欣赏了诗情画意昆明湖的飞翔海鸥。朝气蓬勃的昆明大学城区,正热火朝天地兴建高铁中心站,向东北奔驰到成都、武汉、上海、广州,向西南走进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昆明,让人看到中国古文明的神奇浩瀚、少数民族的坚强不屈,具有从容悠闲的生命力。

  云南多姿多彩的文化、青春浪漫的风情,令我们感叹与喝彩。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普洱的精神和文化,即普洱各族人民所具有的“包容开放 团结拼搏”的特质,就像景迈山的古茶树一样,让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我们夜宿神秘的景迈山,在千年万亩古茶园的山林村寨,品尝布朗人的美洒,欣赏布朗少男美女的山歌,聆听古茶树的遗训歌谣,对普洱26个民族的和谐共荣深感敬佩与赞赏。

  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普洱境内有距今约3540万年的宽叶木兰化石,有2700余年的世界野生古茶树王,有1800余年的古茶树,全市120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18.2万亩裁培型古茶园,我们走进景迈山,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令我们终生难忘。

  我们也走访了“茶马古道”的源头,见证了五条茶马古道的壮美传奇,从昆明到北京皇城,从西藏到尼泊尔,从越南、香港到欧洲,从孟连到印度,从勐腊到老挝、中南半岛,后人称之为中国西南大地上一条传播中华文明的财富走廊。

  地处云贵高原,普洱市也与时俱进,正走向现代高科技的发展进程。“天士力”企业在普洱投巨资创立先进工厂,普洱茶成为科技新产品。人类走向高科技时代,古茶叶变新品牌,走出一条崭新的光辉大道。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令人震撼

  我们参访了世界最大的热带植物园和植物科学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管理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庞大的规模和丰富齐全的品种令我们深为震撼。

参加“行走中国•港澳台东南亚华文媒体云南行”活动的媒体代表在云南西双版纳体验传统榨甘蔗汁(左为本文作者)
参加“行走中国•港澳台东南亚华文媒体云南行”活动的媒体代表在云南西双版纳体验传统榨甘蔗汁(左为本文作者)

  热带植物园座落在澜沧江支流罗梭江环绕的美丽葫芦形半岛上,海拔高570公尺,年平均温度21.5C,常年雨水丰富,1959年由中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创立,经过57年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一个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旅游的5A级公众旅游文化机构。

  园内1100公顷,分为40个景观区,每个园内都有极其特色的植物,比如,“百花园”内有会跳舞的花,“棕榈园”内有400多种以上的棕榈树种,各有其功用……

  “行走中国”采风活动让我们海外华媒人爱上壮丽美好的神州大地,让我们拥抱生机勃勃豪情无限的中华儿女!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