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裘援平:“一带一路”建设为华媒提供难得发展机遇

2016年09月28日 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协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6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新闻社承办的“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协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新社记者
    9月26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新闻社承办的“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协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裘援平:“一带一路”建设为华文媒体提供难得发展机遇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冉文娟)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26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华文媒体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华文媒体根植于海外华社,应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发展,提升影响力。

  当日,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华文媒体代表聚首北京,共同就华文媒体与“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座谈,思考华文媒体如何携手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发挥独特作用。裘援平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她说,今年9月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周年,我们在此举办座谈会具有重要意义。

  她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分布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广大侨胞和华文媒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国务院侨办作为侨务工作主管部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华侨华人作用,为民族复兴服务,造福广大侨胞。

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华文媒体代表聚首北京,共同就华文媒体与“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座谈,思考华文媒体如何携手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发挥独特作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主持座谈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勤 摄
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华文媒体代表聚首北京,共同就华文媒体与“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座谈,思考华文媒体如何携手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发挥独特作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主持座谈会。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裘援平在座谈会上谈了三点感想。

  首先,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说,华文媒体生于侨、长于侨,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华文媒体要用融通中外的语言、文化和表达方式,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海外华侨华人。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为华文媒体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她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华文媒体提供了海量的新闻素材和话题。华文媒体作为信息的搜集者、制作者和传播者,面对巨大的新闻需求和读者群,华文媒应主动抓住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另外,“一带一路”华文媒体协作网是华文媒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佳平台。她表示,应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畅通合作关系、丰富合作内容、搭建合作平台、提升合作实效、研究强化信息共享、推动内容创新,促进华文媒体转型发展,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

  裘援平对华文媒体转型发展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她认为,华文媒体要构建话语体系、丰富讲述方式、拓宽表达渠道、扩大推介对象、注意宣传策略、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协作方式。(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