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为海外华媒回娘家铺路搭桥

2016年10月12日 16:3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巴拿马《拉美侨声》报董事长兼总编辑 周健

  打开记忆的闸门,回忆就像一波一波的潮水涌来,千言万语却又不知该从哪说起。有世界华文媒体的大佬高手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也有人说是“交流、互动的‘平台’”、“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我这个非传媒本科出身而是半道出家的“办报人”,不善运用新兴网言网语,想起有人把华侨华人比喻为中国“嫁”出去的“闺女”,海外华媒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就以自已的经历,陈述“回娘家”的感觉吧。

作者参加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作者参加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我在海外摸爬滚打,一时意气用事,闯进媒体这一行。然而,所遇到的来自各方面的误解、争斗、困难和压力,远远超过想象和负荷。虽然硬扛着坚持,但还是会有鸣金收兵的沮丧心态,正当我们焦头烂额时,得到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新社的关爱,从第一届南京举行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始,我报就有幸参加,正如久旱禾苗遇甘露,我们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信心和信念。每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都能让我们畅谈感想和发表意见,接纳和听取我们“吐苦水”、“发牢骚”,这让我想起“久别女儿回娘家--总爱诉‘苦水’”的俗语。对于我们这些海外华媒人来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和“行走中国”活动发挥着为海外华文传媒“回娘家”铺路搭桥的作用。

  “女儿回娘家的诉苦”引起“娘家人”的关注和重视。我在成都论坛、青岛论坛的分组研讨会上发言,提及国内媒体“借船出海”,通过传版方式与海外媒体合作,一来可以提高华文媒体的排版设计水平,二来也减低雇请排版员的费用,在选材方面还能更好地传递正能量的“中国好故事”和“中国好声音”。很快,我们便和国内的《新民晚报》、中新社签署了供稿协议,最近又和广东、深圳侨办签署合作协议。

  在贵阳参加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时,我见到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并拜会了中新社社长章新新,一睹他们平易近人、和靄可亲的风采。此次论坛上,我作了一个构思并不成熟的发言,并接受贵阳电视台的采访。我发言的内容大概是要向美国政府学习“三‘美’策略”:美元、美媒、美军。美国用美元在经济上操控世界各国金融;在每次政府行动前,动员主流媒体大作舆论宣传,使得“出师有名”;遇不就范者,最后便动用美军去搞局。我希望国家能重视海外媒体在华人社会和当地社会的作用和影响力。

参加“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山西行”
参加“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山西行”

  美好记忆的浪花,总会在脑海荡漾,每次论坛大会前后参加的“行走中国”采风活动,令我们感动和难以忘怀。青岛的优雅、世博会的壮观、吐鲁番的葡萄、敦煌的壁画、中山陵的庄重、山西的大槐树、气势磅礴的黄河壶口、巧夺天功的黄果树瀑布、一览群山小的泰山、鬼斧神工的阳朔……画在眼中,人在画中,大好美丽河山,故土家园让我们感到自豪、亲切和可爱。华媒人行走名山古跡,用自己亲身体验,用独特的眼光,用接地气的乡土语言,发表在自己的载体上,是对世界各地华人最有影响力和最有说服力的宣传和海报。

  我最有感触的记忆,是走访灾后重建的汶川。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作为华文传媒,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灾区同胞做点事。我们连续跟进灾情报道,发动侨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慷慨解囊、集腋成裘支援灾区重建。只有二十多万华侨华人的巴拿马小国向汶川捐出了四部救护车,重建两所山区小学校。“行走中国”让我有缘见证了汶川的重建,深切体会到中华民族是一个百折不挠、英勇顽强、久经磨砺屹立不倒的伟大民族。

欢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访问团抵达巴拿马
欢迎中新社访问团抵达巴拿马

  我们虽然加入了外国国籍,但我们没有忘记祖(籍)国,祖(籍)国也没有忘记我们。巴拿马尚未与中国建交,但参加中国国庆有巴拿马侨胞,授牌“华星艺术团”、“华助中心”也有巴拿马。就连我们小小的《拉美侨声》报也连续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受邀,并多次参加“行走中国”活动。去年11月,中新社社长章新新率团不远万里走访了巴拿马和《拉美侨声》报总部,带来了亲人般的温暖。

  我们受益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和“行走中国”活动,我们期待着再逢盛会!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