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回家的感觉真好

2016年10月14日 17: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倍可亲传媒集团频道副主编 徐光

  2016年中秋节前后,我有幸参加了中新社组织的海外媒体湖北行活动。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湖北的山山水水和人文景观,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回到美国,遥望东方,我爱中国,我爱湖北!

  让湖北走向世界,让更多的海外华人认识湖北、了解湖北,应该是我此行的目的。感谢一路同行的海外媒体伙伴们,我们在一起或欢歌笑语,或聊发少男少女狂。一星期的短暂相处,友谊的种子已经播撒在我们心中。我们谈湖北,谈各自的媒体,谈未来的相约。湖北行,我去时空空,归时满满。每一程,每一天,成了我心中最美的画卷。三峡大坝、葛洲坝工程、诸葛亮草庐、屈原故乡、武当山美景、武汉东湖毛泽东故居、长江大桥,宜昌夜景……真愿穷尽我手中的笔墨,画出我心中最美的湖北。

  我是东北人,坦率地讲,湖北对我来说本是非常陌生的。有一次我和友人开玩笑说,让我这个东北人去湖北,就好像是出国一样啊。在如此心态下,我刚刚从美国华盛顿飞回国,便又转机直飞武汉参加湖北行活动,内心忐忑不安。

  和亲人在沈阳机场分别后,几小时的飞行便把我带到了湖北省会的武汉机场。走到武汉机场的出站口,便看到了一幅醒目的红色接站条幅:海外媒体湖北行。看到这个条幅,我就像看到娘家人一样亲切。回家的感觉就这样突如而至。

  那天接我的是中新社湖北分社马芙蓉和陈思清两位记者。她们张罗我的午饭和饮料,笑意盈盈,热情真诚。我感受的不是公事公办的客套,而是亲人般的关心,她们如邻家女孩一样可亲可爱。闲聊之余,我无意中发现餐桌上有一张表格,前来参加湖北行活动的媒体人被记录于其中。每个人何时到,何时走,往返乘哪个航班,无一遗漏。我不禁感慨,中新社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照顾得真细致啊。在随后的一星期里,我发现中新社湖北分社的年轻员工特别能战斗。在我们马不停蹄的参观访问中,一路陪同的记者们不仅为我们的出行琐事操心,还一直发布跟踪新闻报道。

  第一次来湖北,照相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对此,中新社早就考虑到了我们的需求,安排了随队摄影记者田先生。每到一个访问点,他总是耐心地给我们每个人拍照。为了保证质量,他还从不同的角度尽量捕捉我们相对完美的影像。参观武汉侨园时,我对墙壁上“胸怀祖国”四个字非常有感觉。陪同我们参观的中新社湖北分社徐金波先生看到我有意留影,就主动用手机为我一次次拍照。他的耐心和真诚,令我非常感动。

  去武当山的途中,阴雨绵绵,路况不详,为了安全,旅游大巴刚启动不久,来自澳大利亚澳华时报的苏中朝董事长便建议大家系上安全带。但当我们急着想系安全带时,却找不到安全带的切入口。与我们一路同行的中新社湖北分社的孙主任见状,连忙安慰大家不要着急,并以极快的速度找到了安全带的机关。经他解释,我们才明白,这辆旅游大巴和普通汽车的安全带装置不同,需要拆开坐椅面才能拉出安全带。为了让大家放心,孙主任不厌其烦地给我们每个人讲解并亲自装好安全带。

  在一周的参观访问中,中新社为我们安排了两次夜游长江活动。一次在武汉,一次在宜昌。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万家团圆的中秋夜,中新社副总编辑夏春平专程从北京来到武汉。他平易近人,像邻家大哥一样和蔼可亲。夜游宜昌长江时,我像好奇的孩子一样第一次经历了葛洲坝过闸,也亲自体验了什么叫水涨船高的意境。

  一周的湖北行虽短暂,但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和太多的人生第一次。我们在一起欢笑,我们在一起思考,湖北的山湖北的水,已经记下了我们的音容笑貌。衷心感谢中新社把我们散居世界各地的媒体人召集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我期盼着下一次回家时, 湖北再现新貌!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