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新华侨报:日本拒缴会费 万事留一线今后好相见

2016年10月27日 15: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5日文章称,最近,日本政府又在国际上风光了一回,上了次热搜榜——因为“赖账”。身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虽说这些年来经济差了点,但是卷入赖账风波,还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日本如果长期赖账,将失去在教科文组织的投票权,势必对日本今后的申遗产生不良影响。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就是因为评定“世界遗产”而广为人知的组织(简称UNESCO),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了“世界记忆名录”。

  对于一向“认死理”的日本而言,“嘴炮”轰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不可能让事情就这样简单翻篇。去年的“会员年费”已经交了,退不回来,一口气憋到了今年才发作——该缴费的时候故意拖欠。本来日本在今年应当缴纳约40亿日元的会费,但是却拖欠至今,连个话都没有。

  记者追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拖欠教科文组织的会费是否因为去年“南京大屠杀”被列入记忆名录时,他声称:“不缴纳会费是因为日本需要继续观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金使用的方向是不是通过教育来推动成员国之间的和平关系,在核实联合国是否正确运作之后,我们会考虑何时支付会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两大主要出资国,日本、中国分别占其资金来源的9.6%和7.9%。谁出钱多就谁“话事”,这是日本的逻辑。可是,这里是联合国,不是公司董事会,公理与正义是要摆在会费之前的。

  去年12月,日本和韩国达成的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中,有一项是日本政府用财政预算向韩国提供10亿日元资金作为“治愈金”,由韩国政府以现金形式发放给“慰安妇”受害者或其家属。这笔资金还将用于向“慰安妇”受害者提供医疗和护理等援助。

  在此过程中,韩国的民间团体及民众屡屡抗议,表示坚决不撤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铜像,而日本政府则对此表态称,若“慰安妇”铜像不被搬离,日本政府将不会向韩国支付此前约定的10亿日元(约合830万美元)补偿。

  而日本这次面对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来,日本富士山及“和食”申遗成功,与教科文组织耗费人力物力开展评定有着密切联系。日本如果长期赖账,将失去在教科文组织的投票权,势必对日本今后的申遗产生不良影响。所谓万事留一线今后好相见。说实话,能多交点会费的国家比比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真不缺日本这点会费。(蒋丰)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