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人不可貌相:“邋遢”儿媳的孝心

2016年10月28日 17:37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前几天去医院探望朋友,因为经济考量,朋友住的是4人病房。在短短的探病时间里,我看到现实的一幕,也明白到人不可貌相这一句话。

  朋友隔壁床是一位老太太,我不知道她得了什么病,精神上看起来还不错。她一直打电话给孩子,听她和孩子的对话,让人心酸。我相信她一定有好多个孩子,因为她打出去的电话,通常都是在数秒内结束通话,内容除了孩子的名称有变,大致都是一样的:“XX,我是妈呀!你几时来看我?工作也有休息时间,为什么不来看妈……”生病的母亲很希望孩子来探望她,但几个孩子都以工作忙碌为由拒绝了,母亲打出数通电话,希望都落空,难怪她一脸愁容。

  在朋友对面的,是一位70岁上下的老妇人,吊着点滴,因此不方便行动。一位看似她女儿的三十多岁妇女,雍容华贵,却不停地在滑手机。母亲要喝水,她不耐烦地叫母亲自己拿着杯子喝,也不理会母亲行动不方便。母亲喝完水后说要上厕所,她一面碎碎念:妈你不要一直上厕所行吗?一面去找护士帮忙。我看她人高马大,吃得肚满肠肥,相比起来母亲却无比娇小,难道她没有力气搀扶母亲,需等到护士来帮忙?她外表那么高贵,可行为却如此低级。

  唯一让我对人性还有信心的是,病房的另一位病人,由一位披头散发的女人照顾。这女人看来也是三十多岁,对病床上的老妇嘘寒问暖,一会儿问她口渴吗?一会儿问她躺姿舒服吗?一会儿为她拍痰,教人看了感动。

  我低声对朋友说,这工人把老妇服侍得多好,比亲生女儿还好。朋友低声回答我,她不是工人。我有点讶异:不是工人,真的是女儿啰?朋友摇头,再次低声回答:是媳妇!这下我的嘴张成O形,无法相信。

  可不是吗?就算是女儿,如同上面所提的肚满肠肥的女儿,也未必有这个耐心,而她只是个媳妇。这位不修边幅的媳妇,想来是为了家婆住院忙得焦头烂额,才没时间打扮。

  这媳妇虽然看起来有点邋遢,但她善良的心,此刻却让她看起来高贵许多,我由衷地尊敬她,也为老妇人有个好媳妇而高兴。(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碧海)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