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侨报:以梦为舸、向海而生 中国仍需航海精神

2016年10月31日 16: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31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时评《中国仍需航海精神》称,一个人,一张帆,郭川挑战的是这个地球上最后一块仍未完全被人类征服的阵地,他所展现的勇气和胆识,正是中国人世代相传的航海精神。以梦为舸,向海而生。只有更多的中国人拥有走出安逸大陆的勇气和胆识,才能让中国在未来的发展潮流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在夏威夷海域失联……全球华人网民和中文媒体纷纷呼唤“老船长!听到请回答!”,祈祷他能奇迹归来。但网络上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对他的壮举表示不理解,人们的疑惑或许是,中国当下还需要航海精神吗?

  郭川的身上有很多“第一”,完成了一系列国际级赛事的中国第一人,在多个顶级赛事中首次夺冠的中国人,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当他实现穿越北冰洋航行之后,世界帆船运动领域的气象权威克里斯蒂安•杜马尔说,“一件连我们这样疯狂的法国人想都没想过的事,竟然被一个中国人干成了。”

  这个年届知天命的青岛汉子,每次出发,就得在海上漂泊几个月之久,历经各种生死瞬间。他自己说过,“我在海上哭的时候比在现实生活哭得多的多”,他也承认过,“我恐惧过、绝望过、崩溃过,但从没放弃过”,因为“来到这里,我不能让祖国蒙羞”。

  同样,这次出发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国际帆联将认可的横穿太平洋航线的终点从日本大阪调整为中国上海,这不仅是因为地理方面的因素,还标志着中国作为一个经济体在全球的地位,中国愈发成为世界的聚焦点。去年,意大利玛莎拉蒂号率先完成了这段航行,而郭川志在冲击他们的纪录。

  一个人,一张帆,郭川挑战的是这个地球上最后一块仍未完全被人类征服的阵地,它也是人类生命的起源和文明的摇篮。而郭川所展现的勇气和胆识,正是中国人世代相传的航海精神。

  几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拓展了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中国所提倡的“一带一路”,涵盖海洋。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中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以梦为舸,向海而生。海洋留给人们无穷的空间,去探索,去挑战,去征服。只有更多的中国人拥有走出安逸大陆的勇气和胆识,才能让中国在未来的发展潮流中掌握更多主动权。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