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家园,一往情深

2016年11月03日 17: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亚省时报社长 甄硕钦

  出外的人,说起自己的家园,总是情意绵绵。我们海外华文媒体,自从有两年一届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和“行走中国”采风活动组成的大家园,我们便“有理由”隔一两年就回来走走看看,表达我们海外游子怀亲念祖的深情。

  我出生于侨乡,半辈子生活在乡间。起初,因在基层当通讯员,与中新社有了联系。我所在的单位成了中新社广东分社一个落脚点,记者下乡采访,找我带路,教我写稿、拍照片。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中新社采用我写的稿子,登载在《中国新闻》上。后来,我从事传播媒体工作,就去中新社向老师们请教,学习怎样编写好对外报道的稿件 。

  上世纪80年代末,我移民美国,来到被称为“文化荒漠”的亚利桑那州。放下行李,凭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我筹划在当地创办华文报纸。在那远离祖国的地方,要白手兴家,何等孤单,力量何等薄弱。

  1990年春, 我一家三口依靠当地华人的支持,办起州内第一张华人报纸。面对重重的困难,我们联络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中新社美国分社以及中新社在国内的老朋友,他们给予了无私的援助,还带领我联络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从此,我这个海外孤儿,一步步地走回祖国的大家园。

  起初,报社设备十分简陋。1993年,国内送来了北大方正办公排版系统,真可谓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急需。接着,中国海外交流会邀请海外13家华文报纸到上海和重庆访问交流,本报首次受邀。

  在海外的华文媒体,因为人手少、采访力量不足,迫切需要开通国际、国内新闻渠道。中新社就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本报开办以来,一直得到中新社及时提供重要的新闻稿件,北京奥运有 60个专版,上海世博会有50个专版,还先后发来武汉市、成都市、上海市、重庆市、青岛市、贵阳市等地方专版。2011年起,中新社与本报订立合约,每周提供国际、国内、港澳台、健康、时尚、娱乐等6-8个专版。广东省侨办在本报开辟一年14期的《侨乡广东》专版,中新社广东分社承担编排。这些专版的提供,对于帮助海外媒体准确、及时、充分地报道,以适应读者需求,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欢迎海外媒体高层湖北行的宴会上,作者(中)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副总编辑夏春平(左)、 武汉市委常委、宣慱部长李述之(右)
在欢迎海外媒体高层湖北行的宴会上,作者(中)与中新社副总编辑夏春平(左)、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之(右)

  从2001年秋开始,国务院侨办、中新社主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组织“行走中国”活动、举办海外媒体业务培训班、建立世界华文传媒联盟 等,把分散在海外的华文媒体迎回祖国的大家园。

  我们应邀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结织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我们每隔两年便济济一堂,交流在海外办媒体的心得和体会,讨论面对的问题。在第二届(长沙)论坛,本报总主笔少君发表论文《北美华文网络媒体的历史与现状》;第三届(武汉)、第四届(成都)论坛,我发表论述《为海外华人开拓一片文化园地》、《华文媒体在构建和谐侨社的亮点》。在成都论坛上,少君获得《印象成都》著述特等奖, 本报社获传媒机构优秀奖,受到鼓励。

作者(中)在三峡大坝上
作者(中)在三峡大坝上

  我们还热情参加“行走中国”活动,先后前往湖南、湖北、四川、上海、重庆、山东、贵州、广东、浙江、山西、黑龙江、内蒙古等地采风、考察、调查研究,了解祖国各地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可喜成就,大开了眼界,获得了新知,提高了认识,为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实现“中国梦”的蓝图,积集了丰富的素材。

  30年前,本人首次到武汉,参观了己建成的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当地最大的钢铁基地等。横渡长江,感叹“虎踞龙盘今胜昔”之时,想到千古传颂壮丽的三峡,将为“更立西江石璧,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的宏伟目标所替代, 盼望有朝一日能溯江而上,去看看三峡天然景观。

  2005年秋,我从海外回来参加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再访武汉。看到在祖国改革开放大好形势下,从大武汉到大湖北, 现代化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展开。作为传媒的一员 ,我恨不得当时就到三峡建设工地去,看个究竟。

  2016年9月中旬,我参加“海外媒体高层湖北行”,三访武汉。走马看花大湖北,感慨现代化的经济建设沿着电子轨道飞驰,感叹古代优秀文化在传承、在发扬光大。一路掌声一路歌,终于溯江而上,来到了宜昌三峡。

  我们游览峡区的河道、两岸,观察这里的人文、地貎、风土人情,着重了解大工程造成翻江倒海的变化,参观由大建设造就的更加繁荣的宜昌。我们下到大坝底基,上到大坝顶层,听说大坝预应防震达到七级以上。夜晚, 乘坐大游船,进入船闸,体验水涨船高顺利通行的全过程。

  耳闻不如眼见,见过心明脑灵。曾经听到的“杂音”,一一消除了。三峡工程,展现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显现着国家决策当局的胆色和正能量。

  2016年9月下旬,本人获邀参加国务院侨办主办、国家行政学院承办的第十五期海外媒体高层研修班。只因暮年80,体弱病残,行动不便,幸得“家园”亲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湖北行后,由中新社湖北分社的工作人员扶助上北京报到。

  回首老报人走过的路程,从起步学写通讯报道,就与中新社结缘。50多年来,从国内到海外,对祖国大家园,一往情深!老报人耄耋了,期望接捧人牢记这段不解之缘,继往开来。

  我感恩大家园,热爱大家园!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