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欧洲时报:华侨华人应坚定不移传承孙中山精神

2016年11月16日 16: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6日电 11月12日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纪念日。法国《欧洲时报》日前社论指出,纵观孙中山先生一生,其与海外华侨华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天然联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会一如既往,传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与高尚品德。

  文章摘编如下:

  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与实践,至今仍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认同。中共也一直敬重孙中山先生。今年的高规格纪念,既是延续传统,肯定孙中山先生的功勋与精神,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纵观孙中山先生一生,其与海外华侨华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天然联系,他曾旅居海外十多年,冒着危险在华社中宣传革命、建立组织,而海外华侨华人既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忠实支持者,更是最主要的资金捐赠者。孙中山先生与华侨华人之间的深厚感情,谱就了中国救亡图存时代可歌可泣的历史。华侨华人被孙中山先生赞誉为“革命之母”,是受之无愧的!

  “位卑不敢忘忧国,”回顾历史,无论是救亡图存年代,还是改革开放阶段,抑或和平发展之今日,海外华侨华人始终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情怀,关切祖(籍)国的发展,是它最坚定的支持者。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的密切互动构成了当今世界一道独特亮眼风景线。

  回望沧桑谋复兴,面临新时代、新形势,海外华侨华人又该如何进一步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爱国精神呢?我们认为,应把重点放在四个方面:

  一是学习了解中国历史、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这一点对海外年轻华人群体尤为重要。

  二是做中国与住在国友好合作的促进者、中西方文明互鉴交流的推动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赢取海外更广泛的理解和认同。

  三是做中国发展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努力投身到“一带一路”等重大海外发展战略中来。

  第四则是秉承孙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坚决反对任何试图破坏国家统一的行为和企图,做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积极促进者。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会一如既往,传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与高尚品德,坚定担当起自己应尽的神圣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