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家园”征文:我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有个约

2016年11月16日 17: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欧洲华人街网、意大利侨网总编辑 王卫平

  初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结缘是2007年在成都,当时作为意大利欧联时报总编的我有幸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以后每届欣然参加,从不缺席。

  2000年移民意大利后,我阴错阳差地踏入华文媒体,继而无法自拨。常听到圈内的人说,在海外如爱一个人你就让他做媒体,如恨一个人也让他做媒体。媒体让从事这份职业的人感受到许多风光和人们的敬重,收获帮助他人的喜悦,然而也有经济回报的低微和常常彻夜不眠赶稿,东奔西走的采访,无暇顾及家人的种种艰辛……

  媒体是一个社会,是一分责任,也是生存的一个手段,在浩瀚的欧洲华人社会,华媒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让人感到犹如一帆孤叶飘泊在江河之中,任凭奋力拼搏,仍感到精疲力尽和前途茫然……

  自从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和“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后,心里每每有了一份期待,因为每次与同行们的相聚正如大家所说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2013年,参加“行走中国”海南行
2013年,参加“行走中国”海南行

  我行走的脚步随“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从新疆茫茫戈壁到海南的“天涯海角”,从川中巴蜀到山东孔子故里,从锦绣江南到北国风光,从云贵高原到宝岛对岸……,行万里路犹如读万卷书,不仅欣赏到祖国大美河山,体会到民俗风情,更让人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实现“中国梦”中发生的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让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新、更鲜、更感人、更有说服力的素材。

  2015年,我参加“行走中国”来到新疆新源县境内的“哈萨克族第一村”。新源,地处“中国十大新天府”之称的伊犁河谷东端,素有“草原明珠、新疆酒乡”之美誉,人口由哈、汉、维、回等34个民族组成,尽管各民族都有自己不同的民俗和文化,但在疆域内大家都能和睦相处,多元文化交融,谱写出了一曲民族大团结的赞歌。

  在招待宴上,各民族身着靓丽服饰的青年载歌载舞,展示了各自不同民族的文化和热情,采访团成员被他们的那份炙热情感、那份和谐交融所感染,纷纷加入了欢快的队伍。曲助舞兴,人尽其欢,那和睦同乐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常言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海外华文媒体所处的环境不尽相同,媒体的形式和传播方式各有所长,从业的人员擅长文风各有所专,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好声音”正是需要艰守在海外,热爱新闻工作的传媒人共同努力,才会得以更好实现。就如新疆新源县各民族相互和谐交融,共同昌盛繁荣一样,海外华文媒体之间当多些和谐。

  引导海外华文媒体走向共荣,走向和谐,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任重道远。与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和“行走中国”的约会总是让我记挂和充满期待。

  征文启事:

  “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01年起,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一路走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8届,跨越15个年头,参加过论坛的海外华媒人总数逾3000人(次)。

  “15年”、“8届”,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同仁能够在同一时间在一地相聚,充分体现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生命力、影响力、向心力。

  有人如是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华文传媒人的精神家园”;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全球华文传媒人相约的盛会和节日”;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论坛是全球华文媒体人交流、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分享经验,探讨问题,寻求合作和发展机遇的沙龙”。

  或许,你是参加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8届元老”,或许因为某种原因你缺席过几届,或许你参加过行走中国活动……相信你一定有话想说,有感而发,有事要记,有闻要录。

  来吧,我们恳请你参加“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暨‘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中国行’”征文活动。写一写、忆一忆、想一想、品一品你曾参加相关活动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故事、经历、趣闻、趣事……相信那“一点一滴”、“一草一木”是甜蜜和温馨的。

  征文可围绕“家园—我与华文传媒论坛”这一主题,写人,写事,状物、言情,“嘻笑怒骂”皆文章。征文体例不限,文风不拘,篇幅可长可短(1000-3000字),每篇征文的题目可自定,求的就是一个“真”字。记住,请随征文附上3-5张与你写的征文相关的照片(附图片说明)。

  “家园”征文活动由中国新闻社举办。征文活动至2016年底截稿。所征集的文章将于2016年年底结集出版。

  征文的文图稿件请发至:forum@chinanews.com.cn

  “家园”征文活动组委会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