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成功人士:尊重每个行业

2016年11月16日 17:54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做个有用的人,或成功的人。我们从小也立志这么做。可是到底何谓有用的人,或成功的人?

  老师提供给小学生的选项都大同小异,不外是医生、工程师、商人等等,只要长大后能获得这份职业,那就是所谓的成功人士。

  当然,不可能所有人都会成为这些成功人士,而且这些人的比例,只是占了一小部分。于是在这种刻板教育下,没有办法成为这些成功人士的学生,慢慢会觉得自己是没用的人,甚至会自暴自弃。

  不是说那些成功人士不好,这只是社会标签的问题。成功人士的定义是什么?社会已经给了一个标准,而教师和家长也会根据这个标准,希望自己的学生和孩子都会成为这些成功人士。于是,不想成为这些成功人士的学生,就会被家长教师骂不上进,不会读书,或者没有用。老师常常会警告学生:“如果不好好读书,将来就会做个没用的人,将来会去倒垃圾当清道夫。”这种警戒,其实是教师或家长把本身对这些职业的歧视,直接转移到学生这边,并要孩子也一起其实这些职业。

  倒垃圾、清道夫等职业,怎么会是没用的人呢?如果他们是没用的人,那么你家门前的垃圾隔几天没人清理,你是否会开口大骂这些倒垃圾者和清道夫呢?这种情况下,你就非常需要他,那他怎么会是没用的人呢?

  是的,每个人都有本身的用处和长处,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才叫成功,才是有用的人。这是我们限制孩子潜能的最明显举动。

  成功的定义,就是在于一个人如何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而成为他擅长行业里的最佳表现者。如果一个人喜欢跳舞,那么能够在舞蹈界里获得肯定,那他就是个成功的人。如果一个人喜欢科学,那么他在科学界里得到肯定,那他也是个成功的人。

  是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如果你为了社会的标准而强迫孩子成为你想要的人,那么你将会扼杀你孩子的前途和潜能,你将会让他成为没有用的人。要知道,如果一个人对这些成功人士的行业没兴趣和潜能,在被强迫的情况下,就算他真的成为这些成功人士,他也不可能在这些领域获得更高的成就。

  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没有用的人,只要我们不去制造这些没用的人,这种人永远都不会出现。我们应该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真正成功的人。所以说,当不上所谓的成功人士没关系,只要你记得你的路,你就会成为成功人士。(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陈建利)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