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侨报:海外不是“法外” 外逃人员回国自首是正道

2016年11月17日 16: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17日电 美国侨报17日刊文称,中国海外追逃又取得一重大胜利。16日,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到中国投案自首。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37人。分析认为,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腐败分子想躲进“避罪天堂”只是痴心妄想。早日回国自首,接受法律和正义的审判,这才是外逃腐败分子的正道。

  文章摘编如下:

  杨秀珠回国自首并不意外。13年逃亡多的时间里,她先后辗转新加坡、意大利、加拿大、美国等多个国家,可以说是亡命天涯。逃来美国后,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相关条款,杨秀珠美随即遭到羁押。今年7月,有美媒曝出,因不堪监狱糟糕的医疗条件和想“落叶归根”,杨秀珠准备回中国自首。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只是杨秀珠回中国自首的表面原因,促使她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直至最终主动撤销“避难”申请,作出回中国投案自首的决定,根本动力还是中国政府有腐必反、有逃必追的坚强决心。杨秀珠心里肯定清楚,就算她外逃时间再长,“账”还是要还,“罪”还是要赎。

  目前,中国还有部分贪腐官员天真地认为,因中国还没有与包括美国、加拿大等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一旦逃到这些国家,就可逃避中国警方的追捕,享受“美好人生”。其实,这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殊不知,贪腐分子在任何国家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此次杨秀珠归案就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成果。其实,因担心警察盘查,不敢入住高档酒店;守着万贯“家财”,却不敢外出购物消费;在春节、中秋等阖家团圆时节,不敢与家人亲友联系……这是许多外逃腐败分子的真实生活。

  毫无疑问,杨秀珠回国受审,无疑具有重大的警示意义。首先,随着“天网行动”持续开展,中共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态度明确且坚决。哪怕腐败分子负案潜逃到天涯海角,永远有人“惦记”着、追踪着。

  其次,随着中国与海外各国反腐败和司法合作的日益加深,将一步步、全方位压缩外逃腐败分子的生存空间。海外不是法外、外逃不是出路,腐败分子想躲进“避罪天堂”只是痴心妄想。早日回国自首,接受法律和正义的审判,这才是外逃腐败分子的正道。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