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到访中缅边境临沧 感受少数民族文化

2016年11月20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云南临沧11月20日电 (李晓琳)从南美拉祜族乡、清水河口岸,再到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村,17日至20日,参加“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的美国、日本、缅甸、俄罗斯等8个国家的8家华文媒体代表探访云南临沧多个区县,近距离感受临沧少数民族文化、风光以及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临沧市位于云南省西南边境,境内居住着彝族、佤族、拉祜族、傣族、布朗族等23个少数民族。临沧境内有3个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290.791公里,有1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清水河)、2个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南伞、永和),有19条贸易通道、13个边民互市点和5条通缅公路。

  “我在从昆明到临沧的飞机上翻阅了《临沧日报》,4个版的内容主要围绕临沧的建设和脱贫工作展开,在手机上搜索‘临沧’有关的新闻,边贸会、修路、扶贫等高频词正透露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俄罗斯龙报》的记者罗海兵在抵达临沧之前,已经捕捉到了这个中缅边境城市的变化。

  多年来,集边疆、山区、少数民族、贫困于一体的临沧,社会经济发展始终比较缓慢,相对于云南其他旅游城市,“临沧”的名声显然还不够响亮。但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辐射中心建设等政策的深入实施,临沧多次被纳入国家沿边开放战略,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目前,南美乡的拉祜族同胞在国家的扶贫政策下,积极投入生产劳动“脱贫致富”,如今,依托少数民族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南美乡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与罗海兵一样,来自《美国侨报》的张涵同样很看好临沧的发展。“这里的房价多少钱一平(方米)?应该值得投资。”张涵一句话逗乐了大伙儿。

  张涵的问题来源于在清水河口岸一侧正在新建的临沧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素有“黄金口岸”之称的清水河口岸是云南省连接南亚、东南亚最为便捷的陆上通道。随着中缅两国的经济贸易发展,也对口岸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