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少数民族文化是云南最动人的名片

2016年11月22日 16: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大理11月22日电(李晓琳)“云南的美在于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22日,在对云南多个州市进行参观访问后,日本《东方新报》的记者郑丽梅不由感叹:少数民族文化是云南最动人的一张名片。

  由云南省侨办主办的“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16日在昆明启动。一周时间里,来自美国、日本、缅甸、俄罗斯等8个国家的8家华文媒体代表走访了云南昆明、临沧、大理等地,深入少数民族村寨、踏访中缅边境口岸、远眺苍山洱海之美,感受云南文化,聆听云南故事。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的边陲,与缅甸、老挝、越南三个东南亚国家接壤。云南也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除汉族外,人口在4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25个,16个民族跨境而居,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

  “无论是民居建筑、语言文化还是生活习惯,每个地方都能看到不同的少数民族文化,这是云南的特色。”作为此行中年纪最小的记者,迪拜中阿卫视的“90后”记者肖晓萌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同样十分感兴趣。在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佤寨,肖晓萌拍下照片。她说,要通过这些图片,向海外朋友讲述云南佤族寨子的故事。

  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元的少数民族文化,云南成为中外游客热衷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但是,随着旅游深度开发,出现了“过度商业化”、“少数民族传统消失”等各种质疑与担心的声音。澳大利亚《大洋日报》记者韩申易认为,“这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不仅存在于云南。”

  在走访了云南多个少数民族村庄和热门旅游景点后,韩申易捕捉到了云南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平衡。“在南美乡,拉祜族的古老民居被保护起来,新建的酒店在提供舒适住房条件的同时也保留了当地民居特点。”韩申易说,自己作为普通游客,除了想体验当地最淳朴的少数民族文化外,也希望可以享受舒适的旅游环境和生活设施。如果当地已经意识到并且注重保护,那么传统与现代其实并不矛盾。

  行走在洱海之畔的古生村,自然风光和白族特色建筑的结合相得益彰。通过此次采访,郑丽梅对云南有了初步认识,并计划着下次带家人前来旅游,让家人也体验一回做“大理人”的感受。她认为,大理除了有秀美风光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将旅游与文化深度结合或许会让大理变得更加迷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