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早报:网购热潮并不能给零售业未来判死刑

2016年11月30日 16: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1月30日电 西方国家上周“黑色星期五”消费激增,美网络购物交易额创下历史纪录,首次突破30亿美元。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社论称,网购热潮冲击了实体商店的生意,实体零售业者正进入一个尴尬期,但这不能因此就判了实体零售业者的死刑,部分实体零售商开始变通求存,采取网上店内双线作战的策略。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美国“黑色星期五”当天各大零售商的网上访问量有56%来自移动配备,其中47%来自智能手机,9%来自平板电脑,移动配备的网购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达到12亿美元左右,占网购总销售额的40%,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下单的比率均创下最高纪录。

  而当天网络用户流量估计比一年前高出20%,实体店顾客流量则可能减少3%至4%,这可看出网购已成为消费大趋势。网购越来越盛,与互联网和移动配备的普及不无关系,这种势不可挡的新消费形态,正是所谓的“新经济”的一个显著特色。

  “黑色星期五”在美国通常被视为圣诞购物期的正式开始,也是每年零售业圣诞业绩的晴雨表,今年网购交易额创下历史纪录,反映出美国第四季经济增长有优于预期的迹象,也可能为未来美国节日消费的走向定调。

  与“黑色星期五”遥遥相对的是中国双11的网购销售额,在2009年,俗称“光棍节”的11月11日当天,网购销售额为0.52亿元人民币,在过去八年里,“光棍节”已成为中国电商的“购物狂欢节”,销售额以惊人数字增长,每年持续创下新高,今年的销售额达到1770亿元人民币,几乎是去年912.17亿元人民币的两倍。

  从“光棍节”到“黑色星期五”,全球各大电子商务网站已牢牢捉住各种节日的商机,纷纷推出折扣购物的活动,网络购物大战变成了各电商抢钱的最好时机。从2009年11月11日开始,以淘宝及天猫等为首的中国电商巨擘年年力推,终于促成广大消费者选择上网购买商品的习惯,这股网购风潮也随即吹袭全球许多国家。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网购,并估计会快速成为全球性的消费形态,对实体商店构成巨大的生存威胁,实体零售业必须从中得到警示,想尽办法让消费者进店购物,例如在美国的一些大型百货公司和实体商店,已经在网站上提供客户服务,推出应用移动配备用户独享折扣等。

  网购热潮的确冲击了实体商店的生意,实体零售业者正进入一个尴尬期,但这不能因此就判了实体零售业者的死刑,部分实体零售商开始变通求存,采取网上店内双线作战的策略,与各方电商展开竞争,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推出诱人的折扣价,或网上限时抢购等促销活动,以期同时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店或在网上消费。

  从另一方面来看,网购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也为市场带来新商机,促进另一种新型经济活动的发展,例如网购催生了庞大的物流业和送货服务业,创造了另类的就业机会。而网购带动的消费形态和经营方式仍在改变中,比如大家熟悉的网上书店亚马逊,早已改变经营模式也开启了实体书店。在新加坡共有十多家电商,除了网上购物平台外,也在购物中心设立店面,让消费者观看实物再下单。

  此外,网购平台也成为厂商打开海外市场的桥梁,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和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今年4月展开合作,协助本地食品品牌加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设立的电商平台“新加坡心品味海外旗舰店”,将产品以网上销售方式出口到中国,大大减少本地厂商单打独斗进入中国市场所面对的障碍。

  零售业实体店若要继续开下去,不能像以前一样只顾卖东西,而必须给顾客一个理由走进来,未来不结合和运用网络是不行的。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