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联合早报:经济全球化逆转 须打破跨境投资藩篱

2016年12月08日 15: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2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社论称,美国日前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半导体公司爱思强的计划。爱思强是德国公司,在美国设有分支机构。分析指出,在全球化的时代,资金流动加速,跨国企业无国界,促进了跨境投资与并购。但最近几年来,全球化出现逆转的现象,跨境投资也面临更多的阻碍与干扰。

  文章认为,持衡来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安全审查,不完全针对中国企业。在2014年,它收到147个并购项目,其中24个与中国企业有关,21个的投资方涉及英国,另外15个是加拿大。其次,中国的一些海外并购项目虽然受到挫折,但还是有许多投资项目顺利完成交易。

  分析指,在全球化的时代,资金流动加速,跨国企业无国界,促进了跨境投资与并购。但最近几年来,全球化出现逆转的现象,跨境投资也面临更多的阻碍与干扰。资本输出国与输入国有必要打破跨境投资的藩篱,以促进资金的流动以及技术的转移,从而达致全球经济的再平衡。

  从资本输入国而言,国家安全考量无可厚非。然而,“国家安全”的考量范围若持续放大,将使一些原本是纯商业投资的并购,蒙上政治的色彩,从而为跨境投资与并购,设下不必要的障碍。过去,国家安全主要是与国防工业有关。今天,国家安全还涵盖食品安全、能源、金融与环境等等。因此,跨境并购的变数增多。

  该文表示,对于资本输出国而言,在全球化逆转及保护主义与民粹主义抬头之际,跨境投资与并购应考虑当地的承受程度,并为当地带来实质的利益,特别是工作机会。罔顾环境问题而进行掠夺式的投资,或通过并购进行市场垄断,都可能引起猜忌与反扑,从而拖累后来的跨境投资。

  此外,跨境并购也让企业在优胜劣汰中提高效率。在全球经济疲软乏力之际,资金输入国与输出国有必要携手合作,重新启动经济引擎,并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扫除跨境投资的障碍。

【编辑:官志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