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纪录片《海外书店》播出 激活中国书刊海外传播记忆

2016年12月09日 17: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天津12月9日电(记者 刘家宇)天津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团队制作的十二集专题纪录片《海外书店》于本月4日播出,重现了当年海外书店人,将华文图书从中国作家笔下,护送到海外读者手中的跌宕之路。

  据了解,为拍摄该纪录片,天津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团队《泊客中国》,自2013年4月起,历时3年半,飞行里程超过四十万公里,足迹覆盖全球五大洲的六个国家,专访近八十位中外文化名家。

  “海外书店”的存在让中国书刊的海外传播,在过去六十六年的时间里,广泛深入到全球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连接了十四亿人次的海外读者,让几代书店人和读者们,成为坚定的文化中国传播者、和平中国捍卫者和友好中国守望者。

  通过此次纪录片首播,与华文书刊海外传播的跌宕经历一起首次披露的,还有为何拉开美中破冰序幕的人,是一个受百万嬉皮士拥戴的传教士子孙;鲁迅到上海派出的第一张名片和生前最后一封信,为何都给了同一个日本人;中英建交前的那几年,《剑桥中国史》是如何熬过资料的匮乏,顺利编写的等,这些历史瞬间,无一例外因书而起,也将在《海外书店》中给出答案。

  据悉,十二集专题纪录片《海外书店》,于2016年12月4日起,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全国首映。此外还将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并通过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翻译、改编后推荐至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国文化中心使用。

  同时,由中国外文局牵头,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海外书店》系列平面媒体出版物,也将于纪录片播出期间同步登陆中国书刊海外发行网络,与全球读者一起打开《海外书店》。(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