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福建人家传手艺 授招制鱼饼

2016年12月29日 17:22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切成片的鱼饼在炎热的太阳下曝晒。(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切成片的鱼饼在炎热的太阳下曝晒。(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华人农历新年将至,马来西亚许多家庭主妇开始制作各种不同口味的年饼、鱼饼,包括刀鱼鱼饼、芋头、黄番薯、紫番薯、马铃薯、面包果、虾饼等,都是不错的美食。

  在山城小镇,福建老前辈堪称制作鱼饼的高手,他们一般会将手艺传给下一代,让手艺不至于到他们这一代就失传。

  黄忠明是属于年轻一代,自家制作各种不同口味的鱼饼。

  她说,做好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充足的耐心,甚至坚韧的精神,大约在2年前因为兴趣的缘故,开始尝试购买新鲜的刀鱼然后自己动手,首先将刀鱼洗净后切下两侧鱼肉,去鱼皮再将鱼肉中的细刺挑选干净。

  过后,鱼肉放入清水中略为漂洗,大约要等上四五个小时,等待刀鱼的肉质软之后,将鱼肉挖出来,再放到砧板上用刀背敲打,至鱼肉疏松后改用刀刃十字顺序切剁成蓉泥;等有空闲时就购买制作鱼饼的用料,包括大薯粉、红葱、蒜头等需要的材料,按照分量慢慢搅均匀、搓打。做成一条状,放入蒸炉蒸上数小时,还要掌握火候,久而久之,越来越掌握制作鱼饼的流程及技巧。

  而且要看做成鱼饼大小来决定蒸的时间,蒸好的鱼饼,待冷却之后,放入冰箱等待整条鱼饼稍微硬一些,然后慢慢切成一片片,慢慢摆放在预备的锌瓦或铝制罗央。

  之后,放置在太阳底下晒干,而且还要晒到可以炸成一片片的鱼饼。连续数天将鱼饼等曝晒到尝试拿几片炸看,才算完成。不但足够家庭成员品尝,并将多余的卖给亲朋戚友,赚取利润。

  她说,只要懂得做鱼饼,就可以学习尝试用番薯、芋头、木薯等制作不同口味的混合鱼饼。

  由于目前刀鱼肉质昂贵,一公斤鱼肉大约在55至60令吉。按照大马本地的市场价格完成后的鱼饼,1公斤要买80至85令吉;至于番薯片,1公斤价格约40令吉。(摘自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作者:刘桂娥)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