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一个清凉的下午:感受讨生活的岁月

2017年03月13日 17:43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咖啡店出来,日正当空,照得车道热呼呼地直飙汗。感觉很困却又合不上眼的下午,上班族应该很羡慕此刻赋闲天地之间如我者。

  我不理会一切世俗眼光,独撑拐杖踏出内心稳健的步伐。我的自信无人可以媲美,它像四面墙站立在我跳动的心脏周围。

  即使阳光猛烈地鞭挞着我,都无法阻止我每天步行100米到车房驱车外出的决心。任何眼光都无法阻止我的动向。多走动对我是一件好事,我借此寻找到更健康与坚强的自己。

  在人行道上一个卖水果的摊位前驻足。看着还颇干净的路边摊,再看看白白净净的小贩,向他购买了鲜红多汁的西瓜,站在摊位上一面吃一面聊。

  生意清淡,30多岁的男性小贩很乐意陪我侃侃而谈。最近,兴许闲得太过无聊,不管遇见谁都能一见如故谈得很久。我的健谈与话题,往往都能吸引对方好奇的探测。

  借助咖啡店在这里摆卖?其实我多此一问。MBPP会来干扰吗?摊位刚开始不久所以摊贩还不很清楚。不过,就是市议会人员前来还是得想办法面对。这年头找吃不容易。

  没关系。你瞧炒饭也仅仅百步之遥,有伴有伴,我赶快自圆其说,并不想给他人添加不必要的压力。生活太苦,不容我们有太多想法,僧侣也是一天敲一次钟吖!

  摆卖到夜晚?月亮出来了,期盼人潮鼎盛。我道尽了他的心声。

  没问之前他干哪一行,只知道他家住在离工作地点十多公里的市中心。而且,午休时间还得赶回去添货。老远的路程赶来赶去,都仅仅为了讨生活。当岁月艰难如斯,生活还是要继续。

  看我一脸无奈的表情,他告诉我讨生计就是这样毫无选择。你不干别人干,在这人浮于事的时代就是这么简单。

  吃罢切成条形的鲜色西瓜,我临走时抛下一句:“谢谢你赐我一个清清凉凉的下午。”而我没想到,只是一小片西瓜,竟换来他的千谢万谢,凝在眼眶里的泪,是生活。(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黄文文)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