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追寻老舍纪录片《迟到的诺贝尔》摄制组走访日华媒

2017年04月07日 17: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日本新华侨报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日本新华侨报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4月7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有中国‘国民作家’美誉的老舍先生曾经创作过一部科幻小说《猫城记》。有日本‘国民作家’美誉的夏目漱石也曾经创作过一部魔幻小说《吾辈是猫》。这其中有什么共同性呢?”4月4日上午,由著名画家李苦禅的孙女、北京华仁鼎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欣磬率领的追寻老舍纪录片《迟到的诺贝尔》摄制组在东京走访华文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以及《日本新华侨报》编辑部,就此展开了交流。

  李欣磬介绍了去年开机的追寻老舍先生足迹的纪录片《迟到的诺贝尔》的有关情况,指出老舍的文学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在日本社会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长期以来,一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那就是老舍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因为他的不幸去世,这个奖项转给日本文学家川端康成了。“我们准备从中国、日本一路追寻,最后到瑞典进入资料库,看看老舍先生当年是否获得了提名,看看他们的获奖情况。其实,我们并不是要追究那年谁应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是通过这样的纪录片再现老舍先生文学的世界性。”

  李欣磬还介绍了当年引发老舍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的作品《猫城记》,指出日本作家当年最早在海外介绍《猫城记》。“现在,我们已经把《猫城记》改编成为一部音乐剧,同时还希望在手游动漫方面有所突破,未来在日本市场上能够有一个不错的表现。”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和《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表示,中日两国著名作家老舍和夏目漱石都写过以猫为题材的小说,看似偶然,实际上是有相同之处。他们都在通过猫的观察以及表现来描述一种人性,从而表达自己的一种文学观念与社会观察。

  蒋丰还比较了老舍作品和川端康成作品的不同点,前者作品充满了“乡土爱”,后者作品洋溢着“自然爱”;前者作品弥漫着悲悯情怀,后者作品也有一种深入骨髓的哀愁。他们都是亚洲著名的作家,他们的文学成就都成为世界文化的财富。(倪亚敏)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