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日华媒:日本大型黄金周为何消费“不黄金”

2017年05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8日发表评论《日本大型黄金周为何消费“不黄金”》称,日本最近在网上对大型黄金周度假状况的进行调查,对于各种充满诱惑的户外活动,受访者似乎并不感冒,回答者的多数均表示更倾向于“宅在家里”。原因其实非常无奈,是为了“省钱”。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日本的大型黄金周应该算是历史上罕见的“超豪华版”。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正好赶上了4月末跟5月初的周末以及夹在其间的几个假日,许多学校以及公司纷纷实行9连休,即从4月29号开始一口气放到5月7日。面对如此得来不易的“巨型”黄金周,人们是否已经在头脑里设想各种嗨翻天的游玩计划呢?然而,日本最近在网上对大型黄金周度假状况的调查,却像迎头泼了一盆冷水。对于各种充满诱惑的户外活动受访者似乎并不感冒,回答者的多数均表示更倾向于“宅在家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首先,多数日本人选择“宅在家里”的原因其实非常无奈,是为了“省钱”。最近,日本大型人材广告公司Mynavi对黄金周度假方式进行调查。数据显示受放者中58.7%的人选择“宅在家里”,且对其原因多数人回答是担心外出开销过大,待在家里更加经济。那么,日本一般民众在今年黄金周期间的消费预算是多少呢?日本最大专业调查公司明路曾对此做过调查,结果,约有34.1%的受放者回答预算不超过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5元)。另有32.3%的受访者表示预算约在1万~3万日元之间(约合人民币615元~1847元)。假设受访者的多数能得到5天假期,那么66.4%的受访者每天消费数额将会在6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69元)左右。考虑到日本较高的物价水平,这一数字可以说稍稍让人意外,那么,为何属于经济大国的日本消费起来会如此低调呢?

  其实,纵观历史,人们会发现日本并非一直处于低消费状态,历史上亦曾有过“爆买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刚刚结束战争的日本“百废待兴”,民众对社会各项建设热情高涨。就像电影《永远的三丁目的夕阳》所描绘的一样,每个人都带着一种理想一股冲劲,对未来有一种迫切与渴望。就是这样一群人在战后“死气沉沉”的日本土地上建立了一个异常稳定的社会秩序与结构。在公司,普遍实行的是“年功序列”制,即不论是什么人,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在一家公司安份守己地工作到退休。退休后,又有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制度来保护自己。所以在那个年代,日本人安全感强,自信而充满追求,钱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是花不完的”。在这种巨大的成就感的包围中,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从公司内部的组团旅游,或奖励旅游,以及作为抽奖所获的奖品,再到声势浩大的农协观光团队,一波波的日本人开始前往海外旅游,其中不乏将二三百万日元豪金全部甩手用于购物的人。

  然而,随着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经济泡沫,通货紧缩以及经济不振使得日本社会由“稳定期”进入“竞争期”,社会就业形势也进入了冰河期。许多这一代出生的80后、90后随时面临被裁员的风险,生活状况非常不稳定。在这种大环境中,年轻一代人变得不敢花钱,害怕承担风险。不出门、不消费似乎成了基本性格,拋却拥有物质欲望的“断舍离”或“极端简化”大肆流行。日本著名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更是在2016年出书“痛批”日本成了“低欲望社会”。

  进一步来说,姑且不论此种消费理念的对与错,但显然这对日本经济的发展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对于消费呈现的消极心态将会导致日本国内相关商品市场不断萎缩,其结果是企业不得不持续开拓海外市场。

  那么对于国内市场就要放弃吗?当然不是。日本对此采取的办法是积极吸引外来消费人群,也因此近几年在日本“inbound”(吸引外来消费)类型的企业才会发展得如此迅速。在所有去往日本的游客中来自中国的占绝大多数,前几年中国游客在日本掀起的“爆买”狂潮,让商家们纷纷“喜上眉梢”,看到了中国人强大的消费潜力,也因此增加了许多吸引中国人消费的措施。例如各大药妆店及便利店,出租车等纷纷开通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系统,外加免税措施以及放宽旅日签证等等,期待中国这个“大顾客”能改善日本经济的低靡状态。

  然而近期曾经一度进行“爆买”的中国游客似乎开始冷静下来。日本观光厅4月19日发布的访日外国游客消费动向调查显示,1~3月期访日游客中中国大陆游客占到4成,但就消费水平来说游客人均消费支出减少14.9%,减至22.5489万日元(按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14251元),购物支出等已连续5个季度出现减少。

  对于这一状况,当然需要旅游业相关部门做出调整,但隐藏在黄金周背后的消费不振和通货紧缩,才是日本经济面临的更大考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