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20余国华文媒体聚焦玉林 领略“岭南都会”新魅力

2017年05月21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海外媒体记者参观玉林规划馆。 杨志雄 摄
图为海外媒体记者参观玉林规划馆。 杨志雄 摄

  中新网玉林5月21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5月21日,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来到“岭南都会”广西玉林市,聚焦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

  玉林市位于广西东南部,毗邻粤港澳,前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总人口710多万,是中国著名、广西最大侨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玉林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州,自古商贾云集,货畅其流,享有“岭南都会”的美誉。

  当天,参加“文化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广西行”活动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参观考察玉林规划馆、城市博物馆,并到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玉柴集团以及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的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实地采访。

图为海外媒体记者参观玉林“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杨志雄 摄
图为海外媒体记者参观玉林“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杨志雄 摄

  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格介绍,玉林是全国改革发展试点城市,是广西唯一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成员城市,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广西前列。玉林区位优势明显,是广西融入泛珠三角、泛北部湾区域的桥头堡,是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先导地区、示范基地。

  何文格称,玉林市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广西“双核驱动”发展战略,提出打造成为“广西乃至西南中南地区出海新通道、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新增长点、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决策部署。当地大力实施“大交通、大城市、大产业、大商贸、大田园”五大战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四大攻坚”,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区域性大城市、北部湾城市群商贸中心和国家非公经济发展示范城市。

  何文格介绍,玉林民营经济发达,有中小企业2万多家,培育发展了玉柴集团、玉林制药、三环陶瓷、南方食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中金公司、银亿集团、华电集团、燕京啤酒、旺旺食品等大企业集团先后到玉林投资发展,建成了银丰国际中药港、毅德国际商贸城、宏进农批市场等大型专业市场。

图为海外媒体记者参观玉林“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杨志雄 摄
图为海外媒体记者参观玉林“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杨志雄 摄

  目前,玉林市形成了机械制造、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医药食品、陶瓷、电子信息、旅游等特色支柱产业,年产水泥1574万吨、发动机4660万千瓦、日用陶瓷59亿件、啤酒3亿升,专业市场年交易额680亿元,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和日用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国家级建材生产出口基地、皮革服装基地和食品加工基地,获评为“中国南方药都”。

  当地官方介绍,近年来,玉林市坚定不移地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大力发展田园经济,着力构建田园生态,先后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其中,“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和“中国农业公园”,打造了“五彩玉林·田园都市”的靓丽名片。

  走进位于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的“五彩田园”示范区,犹如走进了一个农业“大观园”。这个园区于2014年4月规划建设,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涉及人口8.24万人。示范区产业规划布局以2个小镇、5个核心园、30个特色园核心带动、多点呼应、主辅结合,致力打造广西乃至全国现代特色农业、新型城镇化、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城乡统筹发展“五个典范”。

  “玉林‘五彩田园’风光秀美,是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农民就地城镇化的具体实践,其经验值得借鉴。”美国鹰龙传媒公司采访部主任李亦楠认为,玉林有望成为中国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的“范本”。(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