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巴拿马热盼建交带来中国机遇 境外媒体:明智之举

2017年06月15日 10: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巴拿马和中国大陆建交,这项决定将使巴拿马大大获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4日报道,在14日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巴建交成为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

  针对有台湾媒体妄称巴拿马和台湾“断交”之后,大陆有提供30亿美元的无息贷款一事,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说,大家都看到了“中巴建交公报”,也都看到了王毅外长的发言谈话,这里面讲得很清楚,没有任何所谓的带引号的商业利益的交换。

  马晓光还说,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据拉美社6月13日报道,巴拿马副外长路易斯·米格尔·因卡皮耶当日表示,巴拿马早就应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项决定将使巴拿马大大获益。

  因卡皮耶表示,此前巴拿马几次想和中国大陆建交都因各种原因而没有成功。中国大陆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又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的第一大商品供应地。

  巴拿马外交部多边事务和合作副部长玛丽亚·路易莎·纳瓦罗指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仅仅是与台湾断绝关系,与台湾签署的所有协议也都将无效。纳瓦罗表示,未来几天巴拿马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将访问中国,以确定双方建交后的工作日程,包括签署经济、旅游、航空以及其他领域的多项协议,并方便在月底前出台过渡路线图。

  据拉美社6月13日报道,巴拿马经济和财政部长杜尔西迪奥·德拉瓜尔迪亚当日表示,巴拿马希望与中国大陆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特别是获得中国大陆带来的经济利益。

  德拉瓜尔迪亚表示,很多巴拿马人都热切期望与中国大陆建交,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2007年就表达过建交的意愿。

  德拉瓜尔迪亚称,中国大陆企业开始投资建设巴拿马科隆集装箱港口,这是开启外交关系的好兆头。

  贸易和工业部长奥古斯托·阿罗塞梅纳表示,中国大陆市场将为巴拿马提供大量出口产品和吸引投资的机会。中国大陆的大型企业已经进入巴拿马并展开重要的商业活动。

  阿罗塞梅纳指出,现在两国将共同商讨应当达成哪些协议,以便充分利用外交关系,并将其转化为就业机会和技术转让,并为所有巴拿马人创造机遇。

  据台湾“中央社”6月13日报道,巴拿马决定舍弃台湾转与大陆建交,巴拿马商界感到振奋。

  据路透社报道,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与大陆建交的决定获巴拿马广泛支持,而大陆全球雄心日增,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孤立主义论调形成对比。

  巴拿马农工商协会主席伊诺森西奥·加林多说:“我们认为这个转变是正面发展,将为巴拿马带来更多商业与投资。”

  根据巴拿马的统计数据,2016年巴拿马与大陆间的贸易额达11亿美元,大约是与台湾地区贸易额的12倍。

  巴拿马前审计官员阿尔温·韦登说:“台湾每一天都在更孤立,这是现实,一个地缘政治现实。”他认为巴拿马与大陆建交不会损及巴拿马与运河最大使用国美国间的关系。

  另据埃菲社6月12日报道,巴拿马和中国大陆建交,这从经济角度而言对巴拿马有益。

  国际问题专家、巴拿马前驻墨西哥大使尼尔斯·卡斯特罗强调:“这是现实的、前瞻性的重要一步。这是明智之举。唯一遗憾的是这个决定迟了很多年。”

  经济学家奥尔梅多·埃斯特拉达认为巴拿马转向中国大陆是受到经济潜力的推动,“巴拿马力争成为一个经济上更加强大的国家”。

  事实似乎也说明了这一点。几天前,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出席了上海国之杰投资集团参与建设的科隆集装箱港口项目开工仪式。上海国之杰投资集团还宣布在巴拿马投资建设一座热能发电厂。

  资料图片:这是2016年6月26日在巴拿马科隆拍摄的巴拿马运河新船闸开通启用仪式。“中远海运巴拿马”号货轮成为第一艘通过新建船闸的新巴拿马型船舶。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