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不争朝夕更自在

2017年06月16日 15:47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试想一想,如果有一天你发觉自己的作品被抄袭,还公然在街头上售卖,你会生气吗?猜想一般人一定会大发雷霆,甚至要告上法庭去讨回一个公道,这可说是人之常情。

  不过,我有一个朋友倒是很大度,即使她发现自己设计的饰物被抄袭,在夜市里便宜摆卖,她也没有生气,只是笑一笑就没一回事。反而是身边的人为她忿忿不平,说这是智慧产权,是她绞尽脑汁制作的作品,怎可如此轻易给人抄袭赚钱。

  这位朋友听后,心平气和地说:“人家肯抄袭我的作品,是赏脸看得起我,我高兴都来不及。”接着她还指了那售卖她作品的妇女,对我们说:“你看她也有五六十岁了,夜晚还要出来摆档,可能就是靠这帮补家用,我怎能忍心找她算账呢?”

  朋友的大度,让我有了新领悟。我发现身边许多大度和不随便生气的人,才是真正“有料”的人。以我的总经理为例,他能坐上高位,并非是自己有能耐,而是他的命生得好,老爸是这集团的大老板。

  总经理样样计较,即便是厕纸,也要计较谁用得多了;人家午餐后迟回公司几分钟,他就气上心头,怒骂职员“吃蛇”。反倒是他的老爸,才是做大事的人,眼光看得远,也不会为一些小利和员工计较,并且舍得花钱在公司的软硬体设备上,让我们对他肃然起敬。

  我也想起星云大师曾分享过一件事:他的一位教授朋友,带着女儿到街上买水果。教授穿着简单朴素,看起来不像有钱人,不料小贩却以貌取人,对教授甚是不敬地问:“你到底买不买?”教授礼貌地回答:“买!”小贩再问:“这种水果很贵的,你买得起吗?”教授一脸微笑、语气谦恭:“买得起。”反而是他的女儿看不过眼,问父亲:“爸爸,您是大学里人人敬仰的名教授,今天却让一个小贩吆来喝去,您不生气吗?”教授微笑答道:“不生气。待人有理、礼貌、谦虚是我的为人处世水准,我从来不会因为别人怎样对我而降低自己的水准。”看,这些“有料”之人,心胸都很开阔,不会为了一些小事和人过意不去,降低自己的水准。

  其实,我们活着,不是争朝夕;也许,只有不生气和大度,才能让生命活得更自在。(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之康)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