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探“智造”品历史 海外华媒感知湖北发展

2017年07月15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柏斯音乐集团 张畅 摄  

  中新社湖北宜昌7月15日电 (记者 郭晓莹 马芙蓉)“湖北发展太快,但‘藏’得太深。”美国海外电视台副台长、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莫利人如是评价湖北的发展变化。

  7月7日至14日,“行走中国·感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媒体湖北行活动举行,20多个国家30余家华文媒体深入武汉、襄阳、宜昌三地采访。

  旅居海外多年的莫利人是第二次到湖北。她还记得,40年前,她曾在黄石步行两个小时,只为了买两个鸡蛋。时隔多年,莫利人再次来到湖北,深深感受到了湖北的巨大变化: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足以让她在两个小时内通达湖北任何一座城市。

  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不仅仅体现在交通上。据湖北省官方数据,过去五年,湖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展开,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生产总值由1.9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3.23万亿元,由全国第十位升至第七位。

  法国《欧洲时报》副总编辑武佩荣说,武汉的光电子等新型产业,襄阳的历史文化遗存与现代工业,宜昌的“智能制造”与现代化大城气象,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三座城市各有特点,定位明确,都有让人回味的美。”

  在参观完武汉光谷后,美国华视总编辑刘强惊讶于湖北的技术与人才聚集效应。刘强表示,湖北软实力正不断提升,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技术与人才“洼地”,发展前景可期。

  参访中,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蒙令华的视点始终落在历史文化上。他表示,湖北三国文化,以米芾和杨守敬为代表的书法艺术在海外声名远播。海外华文媒体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以文化纽带,促进湖北与海外拓宽合作领域。

  湖北企业“走出去”也成为海外华文媒体关注焦点。宜昌人福药业在马里建成西非唯一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向非洲市场供应高品质的中国药品。对此,武佩荣表示,此举既能为当地解决药物方面的短缺,又能带动就业,实现双方互惠共赢,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关于“民心相通”的具体体现,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合作模式。

  莫利人认为,湖北企业“走出去”任重道远,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过程中,还要探索更多“走出去”路径。

  经过多年发展,湖北已初步形成武汉“一主”鼎足,襄阳、宜昌“两副”支撑发力之势。2016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达1.19万亿元,位列中部城市第一;襄阳、宜昌经济总量均超越3500亿元;三个城市的经济总量约占湖北地区生产总值的六成。

  根据中共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制定的目标,今后五年,湖北将实施“一主两副多极”区域发展战略,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襄阳目标直指“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宜昌加快建设“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

  此次海外华文媒体湖北行活动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