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西班牙媒体:要和中国人洽谈成功 得注意这些

2017年08月11日 10: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8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援引当地媒体报道,“中国是一个巨人市场”,在西班牙日益重视中国,有许多西班牙企业成功登录中国以及还有很多人寻求与中国合作下,率先抢攻中国金融市场的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以经验老到和老资格谈及与中国人洽谈时应该注意的小细节,和与中国人来往时的一些该注意事项。

  首先,桑坦德银行认为,西班牙中小企业要国际化,除了须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世界级潜力的巨大市场,也该认识到这是一个趋向于秩序和谐化的社会,有许多东西和规则与西方迥然有异,因此,桑坦德建议说,在洽谈时应避免迎面式碰撞。

  其次,中国社会是一个异常注重团队的社会,因此个人的份量变轻。在此意义上,西班牙商家应该注意到,一旦发现到谈判中对方换上了新的对话人,暗示着谈判是重新开始了。桑坦德银行给西班牙商人的第三个建议是,在和中国人的谈判、洽谈里,需注意保持距离,因只有在此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身体接触才被最大程度地限制。同时,该注意控制自己的目光,因紧紧盯住对方说话,可以被对方理解为这是挑衅。

  桑坦德银行还提到,另须注意的一点,是与西方习惯近似的一个礼节,也即初次见面务必要搞清楚对方团队里哪个是老总或最高级别的人,必须先与对方第一人握手寒暄、问候。所以,桑坦德银行告诫说,当你看到一群中国人走过来,又不知哪个才是老总时,这时千万别占主动,因和你第一个握手的人必须是对方级别最高的那位,否则,一旦搞错了,你就首先失礼,会让对方有些难堪。

  桑坦德提供的注意并说,会谈里要注意下自己的小动作,例如,两只手应该适当摆放,而不是两只手插进裤袋里和人说话,这会被中方视为傲慢、无礼;如果在谈话演讲时须用到某些手势作辅助,比如须伸手向某个方向作指示时,千万不要只伸出一个食指头来作指向,而应该是伸出整个手掌。

  桑坦德又指出,中国人在坐姿上没有将背部紧靠椅背的习惯,但如果你发现他们在这样做时,你也应该照做才是。同时,坐着时把两脚直伸,翘起二郎腿,都是不雅动作。

  最后,西班牙金融巨头说,与欧洲大陆一个不同的生活文化差异是,中国人在来往交谊里有送礼传统,他们看重的又在于礼物的特别含义而非价值。

  这或许确实是交际里该注意的细节,因说起话来伸出一根指头在口沫横飞,给人的印象是似乎在发号施令一般,处在平等位置的对方定然有些不舒服,甚至反感。(柳传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