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日媒:日本不应在“南京大屠杀”上一错再错

2017年08月23日 16: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单墙。(图片来源:中新网/ 泱波 摄)
资料图: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单墙。(图片来源:中新网/ 泱波 摄)

  中国侨网8月23日电 日前,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卫藤征士郎等14名国会议员联名向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寄送联名“意见书”,欲阻止加拿大安大略省准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日本新华侨报网发文称,这一行为可以看作是日本顽固践行错误历史观的新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在华裔省议员的动议之下,加拿大安大略省准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此举引起日本某些政界人士的极大恐慌。

  有报道称,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卫藤征士郎等14名国会议员,联名向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寄送联名“意见书”,不惜以“影响日加外交关系”为由,要求安大略省议会不要做出这一决定。这可以看作是日本顽固践行错误历史观的新发展。

  首先,行动上的错误。或许是为了防止“打草惊蛇”,不让中韩等国政府消抵日本的行动,日本这次不是由外务省出面“做工作”,而是安排国会议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出面阻止。

  看起来形式有转变,说起来是“议会外交”新内容,结果让世人认识到的是,不但日本的政府长期以来坚持荒谬的历史观,日本的国会也在坚持错误的历史观。

  而日本国会议员都是由民意投票产生。这些议员的行为是否真正代表民意尚不可知,但至少让人们怀疑他们是在误导民意,或者是深耕票田,从而造成多国之间国民感情的认识误解越来越深,距离日本所渴望的战后民族和解越来越远。

  其次,认识上的错误。日本国会部分议员这次采取抵制行动,认为这只是“部分旅加华人的意见”,是所在国部分族群在“闹事”。

  其实,海外华侨华人在揭露日本侵华战争历史事实、剖析重大历史事件方面,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做着不懈的努力。原因很简单,他们和中华民族血脉相连,无法忘记日本对自己祖国(籍)曾有的侵略历史,更希望通过追忆这段历史和事件,总结出经验和教训,拓展未来和平发展新路径。

  再次,立场上的错误。从表面上看,日本政府、议会与中国以及海外华侨华人都是热爱和平的。但是,彼此在热爱和平的立场上完全不同。

  中国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坚持的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和平立场,牢记过去的历史,把握和平发展的方向。日本方面则采取的淡化、抹杀乃至于无视过去的侵略历史,空谈和平发展的走向。

资料图:4月3日,2017年“清明祭”系列活动——陶艺鞋展开展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雕塑广场举行,现场展示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教师王成创作的陶瓷鞋80双,寓意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以此形式祭奠遇难同胞。图为祭奠现场。(图片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泱波 摄)
资料图:4月3日,2017年“清明祭”系列活动——陶艺鞋展开展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雕塑广场举行,现场展示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教师王成创作的陶瓷鞋80双,寓意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以此形式祭奠遇难同胞。图为祭奠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网/ 泱波 摄)

  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日本政府进行的历史教育是一种“受害者”意识的教育,因为日本在过去战争中也“受害”了,所以日本要走和平道路。

  这种无视“加害者”行为的歪曲历史的教育,从反面一次又一次地教育曾被日本侵略者痛伤的中国等国的“受害者”,忘记了这段历史,就有可能意味着历史的重演。日本如果不想看到这种情景,惟有改弦更张。(蒋丰)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