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关节炎说来话长 人老腿先老

2017年08月28日 17:49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退行性骨关节炎,也被人称作“老年性关节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为50%,60岁以上更高达80%,女性多于男性。因为随着年龄增大,人体一切组织器官都会慢慢发生退行性变化,骨和关节组织也不例外。

  就像老年人皮肤变皱一样,这种自然衰老是必然而且不可逆的。当然,除年龄因素以外,遗传、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也是病因。

  我们的骨关节里有一层软骨,它像一块有弹性的海绵垫,保护着关节。但年龄增长,软骨会慢慢磨损,一般从20岁以后开始,到70岁以上100%的老人有软骨退化,有些人的软骨已变成“破棉絮”了。

  如果还有身体超重、营养不良,以及受到潮湿、寒冷、外伤等侵害,试想一下,这种“皮包骨头”能不酸软、疼痛、红肿、僵硬……让人行动不便?而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支撑人体任务最重的两条腿、两个膝盖了。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老腿先老”的原因。如果发现关节酸软无力、不灵便、疼痛、僵硬,活动出现“叭叭”的弹响声,请抓紧就医,及时予以调养,不然发展下去会逐渐加重,要影响到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了。

  中医两千多年前就认识了骨关节病,称之为“痺证”,认为它是由于风、寒、湿、热、痰、瘀等邪气闭阻经络,影响气血运行,导致肢体、筋骨、关节、肌肉等处发生疼痛、重著、酸楚、麻木,或关节屈伸不利、僵硬、肿大、变形等症状的一种疾病。也摸索出一套以保守治疗为主,采用中药内服、熏洗、针灸、推拿、理疗、练功等进行综合治疗的方法。

  中医认为骨关节炎是由于年老体虚,肝血不能养筋、肾精不能充骨,加上正气虚弱不能抵抗外邪,风、寒、湿乘虚而入侵发病。即所谓“风寒湿邪,痺阻经脉,致使经脉不通,不通则痛”。所以中药治疗骨关节炎一般是以祛风散寒、解痉通络,活血化淤为目的。

  比如外感风、寒、湿等六淫之邪的,要祛邪通络;营气卫血失调的,要调和营卫,使阴阳相贯,气调血畅;脏腑阴阳内伤的,要平衡阴阳,调补肝肾,强筋壮骨;痰浊瘀血内生的,要调脏腑、祛痰湿、活血化瘀。总之,对不同的患者,中医会根据其不同的体质和症状,予以辨证治疗。(摘自马来西亚《中国报》 作者:文正球)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