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声音 无形间影响人的判断

2017年09月01日 18:21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自古至今,听觉一直都是人类最为依赖的判断能力之一,与视觉、触觉并列。

  举个例子。一次,随朋友到电脑店选购一架新电脑,朋友让我帮忙听听,哪架电脑的开机声音最轻。问其何故,他说,哪架电脑开机声音最轻,自然就是极好的。我半信半疑,便做起了实验。

  实验结果是:声音最轻的电脑,性能也最好,价钱自然也贵。老板看着我俩像傻瓜一般逐个电脑都听上一遍,赞道:看来是行家。朋友最后把该电脑买下来,用了数年,一直都没问题。

  类似这种情形,之后也发生过数次。随父亲买车,他让我听听哪辆车的声音较轻,之后买了声音最轻的那辆,一开就是数年。之后我去买键盘,用了一样的方法,买到了一个极好的。

  事后想想,世间万物,岂不是如此?山林间幽静的气氛,同吵杂的工厂相比,人们几乎都会选择前者,这就是依靠声音产生的判断能力。

  再深入想想,人类判断人类,也不过如此。认识新朋友,若对方在公共场合吵吵闹闹,毫无安定之心,又好散播谣言,说人是非,口无遮拦,自然就会让人心生厌恶之感,不愿与他深入交往。

  相反,若遇见一人,对方寡言而在必要的时候提出有建设性的话,喜欢宣扬他人优点,鲜少或从不口出恶言,自然比前者更让人心生欢喜,欲与其交友。兹证明人的性格也会间接影响他人对本身的印象。

  令人惋惜的是,天下好安静的人虽然不少,但好喧闹的人却为偏多。这件事,与人类本身的受教育程度有着一定的关系。人在生命初始期间是最为吵闹的,因为身为婴儿的我们不懂得表达自己想要的东西,只能通过哭泣来引起大人们的注意。

  儿童、少年时期,在语言能力较为发达之际,人会稍微收敛一些,但偶尔喧闹还是无可避免的。这个时期最为重要,因为人在这个时期结交的朋友会间接影响一生。若结交的朋友是好喧闹的,那么就会逐渐培养本身喧闹的性格。

  由此可见,声音在人类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那些想要把自己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的人,真的需要收敛自己,当一个稳重的人了。(摘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作者:黄劲智)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