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聚焦敦煌:关注文物保护和回归

2017年09月04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4日,“行走中国?感知五年:全球华文媒体高层甘肃行”活动在敦煌启幕,来自法国、加拿大、美国、意大利等世界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华文媒体高层聚焦敦煌文物保护和研究。图为采访团在莫高窟前合影。 钟欣 摄
    9月4日,“行走中国?感知五年:全球华文媒体高层甘肃行”活动在敦煌启幕,来自法国、加拿大、美国、意大利等世界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华文媒体高层聚焦敦煌文物保护和研究。图为采访团在莫高窟前合影。 钟欣 摄

  中新网甘肃敦煌9月4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 刘玉桃)“敦煌莫高窟绝大多数珍贵文物都流失在海外,作为华人华侨和海外华文媒体,我们十分关注敦煌文物的保护和珍藏,以及未来的回归”。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来自五大洲华媒聚焦敦煌,要对国际社会讲好莫高窟的故事,弘扬敦煌文化。

  当日,由中国新闻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行走中国·感知五年:全球华文媒体高层甘肃行”活动在敦煌启幕,来自法国、加拿大、美国、意大利等世界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华文媒体高层采访甘肃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等。

  华文媒体团在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座谈时,提出莫高窟文物保护、国际合作研究、国际展览、传承弘扬等方面的问题。

  王旭东介绍,敦煌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达3万多件,全部出自莫高窟藏经洞,现保存在英国、法国、印度、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国家博物馆和图书馆,随着敦煌学联合研究,有部分在国外的文物通过“数字化”实现共享,然而文物原件回归仍比较有难度。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举行座谈会。 钟欣 摄
图为海外华文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举行座谈会。 钟欣 摄

  王旭东还说,除国际学术交流外,敦煌研究院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举办敦煌艺术展,与英、美、法等国家和地区博物馆合作培养人才,共享研究资料和文物保护技术。同时,推动敦煌学进校园,走进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高校,推动敦煌文化走向海外。

  “今天看来,敦煌研究院对莫高窟保护的非常完善,每个洞窟门口都有二维码,还有数字影院、影片等一些新的保护手段、预约制参观,都做的非常好。”美国《华盛顿天下周刊》副社长于天竹说,包括敦煌沙洲夜市的工艺品都很有敦煌文化底蕴,此行对中国西北的甘肃、丝绸之路重镇敦煌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将这些故事带回美国,通过报纸、专栏、新媒体讲述给美国人。(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