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这五年·我与中国”:中国未来无可限量

2017年09月05日 17: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互联网•新科技,中国未来无可限量

徐新英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春天

  蓬勃的秧苗

  我爱你秋日

  金黄的硕果

  我爱你青松气质

  我爱你红梅品格

  我爱你家乡的甜蔗

  好像乳汁滋润着

  我的心窝

  ……

  一首《我爱你中国》唱出了无数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情。随着中国的伟大复兴,这份深情会越来越浓厚。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这种深情背后的依托不断变化着。

  作为镜报的执行社长,与镜报走过了40个春秋。在这期间,镜报与祖国一起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深圳特区建设、香港回归、香港特区政府施政等等重要历史时期。

  作为立足香港,辐射内地,放眼全球的华文媒体,我需要经常拜访内地,这五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让我有点震惊。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获得经济腾飞的战略,那么这五年中国正在发生的改变,将是中国伟大复兴的重要开端!其中,从我自己到内地经历的一件件小事儿,用的一个个小程序就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互联网让内地出行舒适快捷

  “您好,请问是徐小姐吗?”电话那头是标准的普通话,声音也很好听,很有礼貌。

  “是的,我是”。我对着电话回答到。

  “我是某某专车的陈师傅,在专车平台上接到您的订单,我现在距您的车程大概10分钟,我稍后到您所在的地方接您,会将您安全、舒适的送到指定的目的地,我的车牌号是,车型是一辆大众的帕萨特,黑色。请您到时候留意,我到了之后也会立刻联系您。请您稍等。”电话中的陈师傅礼貌而简短的交代着。

  10分钟之后,一辆不沾灰尘的帕萨特停在我的面前,身穿制服的陈师傅下车为我打开车门。

  上车之后,陈师傅介绍车内设施:手机充电线、车内WIFI名称及密码,预计多长时间能到目的地。

  到达目的地之后,我不需要给现金,因为费用自动会在我下载专车APP内扣除。

  一切都很顺畅,而且让人倍感亲切、舒适。如今,我在内地已经习惯了用互联网叫车出行,内地互联网的发展让我“叹为观止”,极大的便民。

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谢光磊 摄
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谢光磊 摄

  微信丰富生活 提高效率

  如今,人们已经习惯按着耳机,对着耳机讲话,似乎是在打电话,其实不然,只是在微信语音聊天而已。

  “徐小姐,您好,我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某某某,联系您是因为想请您谈下镜报40年来的发展情况,尤其是作为华文媒体的发展。”叮咚一声,我收到了这样一则微信语音信息。

  这个不是传统的SMS,也不是传统的messenger,而是好像电话录音一样,只不过比电话录音多了一份实时性。我可以选择实时回复,也可以选择在忙完手头事件之后再回复。

  又陆续有几个叮咚声传来,原来是报社的编辑部发过来的设计、校对稿件PDF版。我马上打开,审阅之后,截图,然后标注出需要修改的地方,前后不到5分钟,身在捷克出差的我已将修改意见传回了香港报社总部。

  通过微信外加一些内置的办公程序,实现了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所有同事同时办公的理想状态。

  最重要的是,微信是由中国人自己研发、改进的,而且目前的使用群体已经遍及全世界。

  出门参加晚宴、论坛、大会等等,大家都是忙着用微信相互加好友,然后互相介绍,连名片都可以省略,环保的同时还能增强互动,开拓了合作的无限可能性。

  经济转型、布局让人慨叹大国风范

  平潭岛、前海、上海自贸区、横琴、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个个概念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坐标、新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更成为中国伟大复兴的重要载体。

  这几年,我分别到访了这些自贸区,而我所在地香港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更是这些年我们报社持续关注的热点、焦点。

  最大的感受就是:日新月异!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每天都有新的进展。

  国家有能力、有气魄、有实力提出这些发展概念,也相信能执行到位。在我们报社随团采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企业时,一位老总这样说:“我们在当地已经完成投资几百亿,给当地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我们与这个国家的很多居民都是好朋友,他们对我们国家的新技术、新产品都伸出大拇指,这让我无比自豪!”

  听完这段话,我也是无比自豪。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今年的回归庆典更是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到访,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也访问香港,维多利亚公园还展出了中国的航天成果,这些都让身处香港的我激动、骄傲、自豪。

  互联网+的便民APP、互动聊天软件的流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等,这些都是最近这些年才发生的事情,但是却可以说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不仅仅是改变中国人的生活,更在改变着全世界人类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经济运作方式。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是一个以往都不曾遇到的时代。

  我要歌唱祖国,要赞扬祖国,此时,《我爱你中国》这首歌闪现在我脑海中,只不过里面的内容变成: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遍地

  蓬勃的互联创新

  我爱你复兴

  征途的不断努力

  我爱你胸襟广阔

  我爱你大国风范

  我爱你祖国的温暖

  给予到每一个国民

  好像乳汁滋润着

  我的心窝

  ……

  【作者徐新英系香港《镜报》执行社长】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