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知音文化值得向世界推广

2017年09月05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新网武汉9月5日电(马芙蓉 梁婷)“知音文化,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不管何时何地,知音文化都能引发共鸣和关注。”加拿大多伦多网上电视TorontoTV总裁刘穗安5日表示,知音文化值得向世界推广。

  当天,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9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武汉汉阳区,参访汉阳造创意产业园、古琴台、江欣苑社区非遗传承园、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文化博物馆等,寻觅知音文化,聚焦汉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武汉国际博览中心 张畅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访武汉国际博览中心 张畅 摄

  汉阳是“知音故里”。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晋国大夫俞伯牙出使楚国,在汉阳遇雨停船泊岸、抚琴自娱,恰遇当地樵夫钟子期,因听出伯牙琴声中“志在高山,志在流水”的心声,两人不顾身份地位悬殊结为兄弟,演绎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汉阳造创意产业园体验VR技术 张畅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汉阳造创意产业园体验VR技术 张畅 摄

  《高山流水》作为经典名曲,流传至今。如今汉阳地区有钟家村、琴断口、琴断小河、碎琴山、琴台路、知音路等。知音文化在全球亦引发“共鸣”,在法国波尔多、德国杜伊斯堡、日本大分等武汉友好城市,建有“知音亭”、“高山流水”、“古琴台”等景点。

  刘穗安认为,知音文化属于中华传统文化,值得大力弘扬。他建议,可以创新传播形式,把知音故事与VR等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传播过程中,要注重讲故事,增加趣味性和吸引力。

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江欣苑社区非遗传承园 张畅 摄
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江欣苑社区非遗传承园 张畅 摄

  俄罗斯丝路传媒集团总裁吴昊建议,文化推广要力求精细,不能只图口头的热闹宣传。“知音文化”走向世界,要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给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

  感念于汉阳如此浓厚的人文底蕴,美国《中美邮报》总编辑屠新时即兴挥毫泼墨,写下“来到汉阳,就是知音”八个大字,赠予汉阳区政府部门。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古琴台参观伯牙与子期雕像 张畅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古琴台参观伯牙与子期雕像 张畅 摄

  汉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汉阳区正统筹建设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大归元片区等文化功能区,深挖和拓展知音、近代工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汉阳特色文化内涵外延,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深度融合,实现文化产业聚焦、文化企业聚集。

  该负责人表示,产业的重点在于发展文化创意、艺术设计、影视传媒、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争取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家级文化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江文明展示窗口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