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赞中国建桥技术是“中国制造”闪亮名片

2017年09月05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武汉杨泗港项目部了解杨泗港大桥建设情况 张畅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武汉杨泗港项目部了解杨泗港大桥建设情况 张畅 摄

  中新网武汉9月5日电 (梁婷 马芙蓉)“中国的建桥技术已经打造成了一种品牌,桥梁设计不仅注重实用功能,在后期的桥梁维护上也进行完善的规划,这种工匠精神让人感动与骄傲。”在参观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后,美国《华盛顿中文邮报》社长金浩静发出感慨。

  5日,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新西兰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9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世界上建桥最多的企业——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杨泗港长江大桥工地 张畅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参观杨泗港长江大桥工地 张畅 摄

  在当今国际桥梁大舞台上,中国建造的大跨度桥梁数量占世界总量一半以上。数据显示,目前世界建成跨度1000米以上的悬索桥有28座,中国占11座;世界目前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世界建成和在建跨度600米以上的斜拉桥有21座,中国占17座;世界已建跨度420米以上拱桥有12座,中国占9座;世界已建跨度250米以上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有20座,中国占12座。

  梁式桥、拱桥和斜拉桥的跨径,中国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中国桥梁”已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和彰显综合国力的重要符号。从东部沿海到西藏高原,从冰封北国到旖旎南疆,遍布着中铁大桥局设计建造的桥梁。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一行走进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文化博物馆参观 张畅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一行走进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文化博物馆参观 张畅 摄

  当天,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一行走进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文化博物馆参观。据介绍,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创下了当时同类型桥梁在跨度、速度、活载、桥面宽度上四项世界第一,荣获国际桥梁大会“乔治·理查德森大奖”;其承建的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承建的杨泗港长江大桥系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桥,为国内跨度最大的悬索桥。

  在海外,中铁大桥局已在坦桑尼亚、赞比亚、摩洛哥等十余国家和地区修建了30余项工程,得到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高度认可。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一行走进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文化博物馆参观 张畅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一行走进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文化博物馆参观 张畅 摄

  加拿大《星星生活周刊》总编辑捷克佳表示,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需要工程来支持实现。看到中国在桥梁设计、修建方面有如此骄人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铁大桥局的项目目前已走向非洲、东南亚,相信未来会走得更远;回去以后,他将对中国建桥技术、瞩目成就进行大力宣传,让世界对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刮目相看。

  参观结束后,海外华文媒体纷纷题字寄语。美国《中美邮报》总编辑屠新时写道:中国中铁大桥局雄视全球。《澳门月刊》社长兼总编王定昌写道:中国中铁大桥局,世界之名片。海外华文媒体纷纷鼓励中国建桥技术作为“中国制造”的名片擦得更亮。(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