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世界华媒走进“中国最美乡村”婺源 感受乡村旅游魅力(图)

2017年09月05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5日,“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走进“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图为采访团合影。 吴华君 摄
    9月5日,“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走进“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图为采访团合影。 吴华君 摄

  中新网婺源9月5日电(刘占昆 王剑 吴鹏泉)由中国新闻社、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行走中国·凝眸家山·感知五年 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5日走进“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来自世界五大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位华文媒体高层在此感受乡村旅游魅力、品味朱子文化、感受中国古徽州传统文化。

  婺源县位于江西东北部,与皖、浙两省交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2.6%,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之称。因生态环境优美和文化底蕴深厚,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图为采访团在熹园观看歙砚制作流程。 华山 摄
图为采访团在熹园观看歙砚制作流程。 华山 摄

  当日上午,“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采访团来到婺源篁岭村,实地感受这个拥有600多年历史古村的“晒秋”习俗。

  “地无三尺平”的独特地貌,造就了篁岭村数百年田园隐居生活,并形成天人合一、和谐自然的民俗文化。篁岭村民祖辈起就有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的民俗,每当日出山头,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排布,整个山间村落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五彩缤纷丰收成果组合,绘就出“晒秋”农俗特色景观。

  下午,采访团一行考察采访了朱熹故里“熹园”和厚塘庄园,品味厚重的朱子文化,感受中国古徽州传统文化。

图为采访团在婺源篁岭村采访。 刘占昆 摄
图为采访团在婺源篁岭村采访。 刘占昆 摄

  熹园地处婺源星江河畔,面水依山,古树掩映,此地原名“朱家庄”,为朱熹先祖择居之地。走进熹园,一座高大的石制牌楼映入眼帘,熹园依次建有“尊经阁”、“紫阳书院”等建筑景观,全面地向游客展现了婺源三绝:木雕、砖雕、石雕,阐释和弘扬了朱子文化。

  厚塘庄园在“后塘书院”遗址上修复而成,历时十年营造,延续了传统徽文化的古朴隽永,描绘了后塘的时尚风情,承载着老徽州的亲切记忆。该庄园以中国古徽州传统文化生活体验为亮点,提供一种恬淡飘逸、幽致的士大夫田园生活意境。

  在婺源站媒体见面会上,中新社江西分社社长柳俊武介绍说,婺源为“江西风景独好”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华文媒体高层,跨过千山万水聚集于此,凝眸家山,希望大家向海外华人华侨传播中国声音、讲述江西故事。

图为采访团在厚塘庄园欣赏戏曲。 吴华君 摄
图为采访团在厚塘庄园欣赏戏曲。 吴华君 摄

  特意从上饶前来参加媒体见面会的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对世界华文媒体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说,婺源是上饶市具有代表性的下辖县,上饶区位优越,婺源生态环境优美。“美丽的婺源因世界华文媒体高层的到来,而焕发出新的光彩。”

  婺源县委书记吴曙表示,希望华文媒体朋友经常到婺源来走一走、看一看,借助大家的镜头与话筒、智慧与创造,把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加快发展的婺源展现给全世界人民。

  “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采访团包括《美中报导》社、《中美邮报》、澳大利亚澳视传媒、《南美侨报阿根廷周刊》、《拉美侨声报》、欧洲华语播客、荷兰一网、欧桥网、红枫林传媒、日本《留学生新闻》、韩国新华报业集团、《斐济日报》、南非华夏之声广播电台等近20家华文媒体的社长、总编等。

  根据行程,“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为期8天,期间采访团将踏访“英雄城”南昌、走进“中国铜都”德兴、前往“世界瓷都”景德镇、参访“道教祖庭”鹰潭龙虎山、去往新余看“工小美”等。他们将通过参观考察采访,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报道江西近五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以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为平台,加强世界华文媒体之间的联系,提高华文媒体的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