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这五年·我与中国”:见证中国海外影响力提升

2017年09月06日 13:5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我与中国的这五年”。

——编者按

澳大利亚《蔷薇资讯》见证中国海外影响力提升

马薇

  2016年3月,《蔷薇资讯》收到一面澳大利亚上海同乡会托我们转交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的锦旗。事情起因于我们全程跟踪报道的一个发生在悉尼的不幸事件。

  当时,一个居住在悉尼的上海移民家庭在一次溺水事件中同时失去两位支柱成员,剩下的孤寡老少突然陷入巨大困境。中国驻悉尼总领馆闻讯后,领事部邱主任约同乡会干部慰问家属,与家属一起商讨应对方案。

  由于领导重视,我们节目及其他华文媒体与上海同乡会一起动员整个社区救助,几天后,来自无数热心人士的捐款送到家属手上,解决燃眉之急。这个事件只是蔷薇资讯见证的总领馆关爱侨民的其中一件。

  《蔷薇资讯》是2CR-澳大利亚中文广播电台的一个资讯专栏。作为华语电台,我们的受众对象主要是来澳的华人移民。蔷薇资讯主要工作是联络服务社区,传递关爱,传播正能量。蔷薇资讯也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也为在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提供一个平台,架起中澳交流的桥梁。同时,作为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信息发布合作机构,我们明显感觉到这几年中国日渐重视海外影响力的提升。

《蔷薇资讯》是2CR-澳洲中文广播电台的一个资讯专栏(作者供图)
《蔷薇资讯》是澳洲中文广播电台的一个资讯专栏(作者供图)

  2015年12月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与《蔷薇资讯》合作,通过电波向社区民众开展了一项领馆服务系列宣讲。首讲的领事部主任向社区听众详细讲解了在外中国公民可以享受哪些保护,并且告诉大家,近些年,面对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发生的突发事件,中国政府迅速响应,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领事保护行动,使中国公民安全得到了妥善保护。中国外交部开通了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热线12308,为中国公民和企业提供24小时服务。这个项目还包括商务、侨务、教育等部门,目前这个工作还在进行。

  悉尼总领馆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的系列宣讲是个开拓性尝试,其目的是帮助大家了解当前中国相关政策、经济发展动态及总领事馆工作和服务内容。这个节目播出后我们收到很多来电,社会反响非常正面。

  国侨办对海外侨胞的支持大家也有目共睹。《蔷薇资讯》去年采访了国侨办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包括悉尼华助中心的启动仪式。此外,国侨办的服务还有各种回国学习培训班、寻根之旅夏令营、“中餐繁荣”和“中医关怀”计划等等,国侨办每年春节的“四海同春”侨慰演出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

  每年,悉尼举办的中国新年大巡游吸引几十万人观看,对海外中国文化传播功不可没。你也许曾经在媒体上看到过悉尼歌剧院变成“中国红”的照片,这是悉尼华人社团主办的中国新年庆典活动——悉尼歌剧院亮红。这个活动已经连续办了几年,成了澳大利亚一个有世界知名度的标志性事件,亮红启动仪式也成了当地政界趋之若鹜的高规格社交party。春节期间同样吸引眼球的是由澳大利亚华贸会主办的新年灯会,多彩多姿的花灯每年吸引当地政要到场支持,灯会已经成为悉尼市区的一大景观,为悉尼更添多元文化的丰富韵味。

  中国影响力的扩展,也体现在近年来对外信息传播力度明显加强。2014年以来,《蔷薇资讯》采访并报道了许多国内来访的代表团。中国主流媒体也频频与西方媒体展开多种合作,中新社已经与海外华文媒体形成一个广泛资源共享机制。

  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关注热点。在西方主流媒体上,关于中国的信息及评论的比重越来越大,中国官方及民间发声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力度,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国际事务中,中国越来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建设者、推动者角色。

  随着中国经济强势发展,中国的政治、文化、社会影响力日渐增强。蔷薇资讯看到的只是其中一斑。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中国将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马薇系澳大利亚中文广播电台《蔷薇资讯》主播】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