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向世界讲好东江湖畔的移民故事

2017年09月08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东江移民博物馆,了解东江移民历程和背后故事。 杨华峰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东江移民博物馆,了解东江移民历程和背后故事。 杨华峰 摄

  中新网资兴9月8日电 (记者 刘着之 鲁毅)“东江移民历尽坎坷、守望相助,在新家园扎根的故事令移居异国的我们深感共鸣,值得海外华文媒体对外传播,让世界知晓。”参观完东江移民博物馆,加拿大加国生活网主编朱耘辉动情地说。

  9月7日,参加“行走中国·感知五年”海外华文媒体郴州行的媒体高层一行来到位于湖南资兴的东江湖,走进一段令他们感同身受的动人历史。

  上世纪70年代,为缓解电力紧张,解除下游水患,中国重点水利工程东江水电站开始建设,六万库区居民自愿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东江移民博物馆。 刘着之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东江移民博物馆。 刘着之 摄

  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说,现在东江湖成为国家5A旅游景区,但这段历史需要被铭记,忠诚担当、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移民精神需要传承。

  今年7月,当地以“东江移民之歌”为主题的博物馆建成开馆。该馆通过文字、声音、影像、实物、场景、雕塑等形式,借助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真实再现了东江移民历程。

  走进东江移民博物馆,东江库区淹没前夕“弯弯曲曲水,重重叠叠山”的汩汩乡愁感染了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了解东江移民肩挑手扛、走水路、唱山歌的转移过程,聆听移民群众的创业故事,大家百感交集。

  “当时,每三个资兴农民就要承担一个移民的安置任务,乡亲间守望相助的故事感动了我。”早年移民国外的朱耘辉深知在异乡奋斗打拼的不易。她坦言,波澜壮阔的大迁移和同胞们为重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历程打动了自己。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东江移民博物馆。 李科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参观东江移民博物馆。 李科 摄

  美国《美中时报》主编陆昱告诉记者,他曾经到访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华人移民博物馆。在他看来,不管走到哪里,中华儿女务实勤勉的精神一脉相承,“不同的是,东江移民展现出了令人敬佩的牺牲和奉献精神,当地政府也扮演着移民坚实靠山的角色。”

  “如今,一栋栋移民新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六万移民走上了农、林、果、牧、渔、商的开放性移民之路。”陆昱说,他将把这个历经波折、终得圆满的故事,讲给更多海外读者听。(完)

【责任编辑:丁海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