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章新新:华文媒体更深影响海外舆论热点事件

2017年09月10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9月10日电 (记者 周欣嫒)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10日于福州表示,华文媒体在海外涉华事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议题设置者”角色,对所在国舆论与官方行为的影响力提升。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当日在中国福州开幕,章新新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的主旨报告。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报告中,章新新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实力的发展和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各国华侨华人的政治、社会、经济地位都有较大提升,华文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积极互动,为华侨华人争取权益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他指出,多起海外涉华事件中,华文媒体连通华人、所在国舆论及祖(籍)国舆论,不断反馈激荡,形成传播链,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事件的进展。

  章新新举例,2017年法国警察枪击华人致死事件,通过社交媒体的迅速传播引起中法两国舆论的极大反响,并升级为外交事件,国际社会进一步提高了对华人权益的关注和尊重。“传统华文媒体和社交媒体的高效互动与传播,在促进事件积极进展上功不可没”。

  章新新还指出,通过现代电子化平台,信息传播实现了向特定的个人或不特定的民众传递,从而在华人社会中形成广泛参与的新议题。

  在美国“梁彼得案”审理过程中,华文社交媒体充分发挥草根化、互动化、社交化的特点,成为华人互助声援、争取权益的推手;而传统华文媒体则为呈现事实、追踪真相、引导舆论奠定了坚实基础。

  章新新说,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互动所产生的传播效果和舆论影响,值得华文媒体从业者进一步探究和总结。(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