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章新新吁华媒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筑牢中华文化根基

2017年09月10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9月10日电 (记者 周欣嫒)“机遇无处不在,使命终应坚守”。在10日开幕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的主旨报告,呼吁华文媒体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筑牢中华文化根基。

  章新新指出,华文媒体是信息的搜集者、制作者和传播者,具有媒体属性;同时,作为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文媒体还拥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这决定了“一带一路”的理念传播及实际推进中,华文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华文媒体生于侨、长于侨,一头连着中国,一头连着世界,一头连着华社、一头连着所在国主流社会”,章新新说,华文媒体能够以海外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与易于理解的语言,将中国推向全世界;能够以“见证者”、“记录者”的视角,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和生动故事传之华社、传之所在国、传之四海。

  章新新同时指出,对海外华文媒体来说,有创新更应有坚守。他表示,“站得再高,根基要稳”,中华文化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基础和根本,文化坚守是支撑华文媒体两百余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内核之一。

  “文化是我们流淌的血液,给了我们自强的信心,但坚守不等于固守。”章新新强调,在文化的传播与对话中,华文媒体当不拘于语言,不囿于形式,不固步自封于自我文化的小圈子,不追求“曲高和寡”的孤芳自赏。

  他指出,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支,族裔文化是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文媒体应当以开放的姿态、以包容的胸怀,为世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