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高端论坛:探“融媒体”发展新路 守中华文化根基

2017年09月10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章新新吁华媒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筑牢中华文化根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10日电 (记者 林春茵 冉文娟)在手机逐渐成为人类一部分“器官”的“融媒体”时代,华文传媒机构路在何处?多家海内外传媒机构负责人今天论道福州,献出了各自的“锦囊妙策”。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0日在福州启幕,来自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位华文媒体机构负责人共襄盛举。

  中新社社长章新新、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旺报》社长黄清龙、《世界日报》总管理处社长助理兼中国新闻中心总编刘其筠展开高层对话,论道“如何面对融媒体”。

9月10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行“如何面对‘融媒体’”高端论坛。刘长乐、章新新、张晓贝、黄清龙、刘其筠、郭清江(从左至右)等出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9月10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行“如何面对‘融媒体’”高端论坛。刘长乐、章新新、张晓贝、黄清龙、刘其筠、郭清江(从左至右)等出席。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面对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华文媒体正在探寻相宜之道。与会媒体高层认为,讲好中国故事,坚守中华文化,是海外华文媒体探路融媒体的根基。

  章新新指出,新媒体、融媒体的概念纷纷涌现,媒体不断追求内容、形式、渠道和技术的创新,但对于海外华媒来说,有创新更应有坚守,中华文化正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基础和根本。

  “融媒体时代,中华传统文化有非常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有力量厚积薄发。”凤凰卫视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也作此表示。他并透露,凤凰卫视正以金庸武侠小说为IP,全力打造属于华人的动漫英雄形象,令中国故事更好地传播到全世界。

  郭清江回顾《星洲日报》为华社发声,促成马来西亚舞狮可以上街表演、捍卫华文教育,“我们与华社唇齿相依,不仅是报社与读者的关系,还是同一个血脉,是命运的共同体。”

  亦因此,《星洲日报》在马来西亚华文媒体“断崖式”下跌时以新旧媒体共荣,事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郭清江认为,这得益于报社坚守中华文化,“我们背负的是民族共存共融的使命,只有保护中华文化,才能够把根留下来”。

  多位访谈嘉宾表示,相较于中国内地市场体量大、资本充足、主动改革姿态,海外华文媒体定位需破题技术、人才和资金“三缺”困局。

  张晓贝认为,海外华文媒体无法也不必跟风“烧钱”追崇融媒体,更应坚守“内容为王”,定位于海外华媒连接祖籍国与世界的桥梁作用,提供侨界地域新闻,亦是出路。

  “《世界日报》每天有3000条分类广告,这是华人移民每天生活所需,这就是在地化。”刘其筠也认为,即使面对小众读者,深耕社区,利用网络和技术做好单一产品供应,也能支持媒体新闻梦想,讲好中国故事。

  黄清龙则冀望《旺报》能有机会参与到大陆的市场来。他表示,台湾仅有2300万的市场,大陆则有7亿多网民,两岸合作有利于台湾媒体克服转型中市场过小的困境。“跳出两岸角度看待台湾讲的中国故事,会有一些不同的视野”。

  版权保护是融媒体发展的痛点。章新新表示,中新社、世界华文联盟秘书处将为海外华媒提供更优质多元服务;今年5月中国内地中央级新闻媒体联手成立版权维护联盟,作为发起人之一,中新社愿意为海外华媒维护版权权益做更多事情。(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