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谭天星二十字话发展 华媒人心中添暖意

2017年09月10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多位学者及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论坛上分享观点,提出问题。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多位学者及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论坛上分享观点,提出问题。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福州9月10日电 (记者 冉文娟 龙敏)“我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文化的坚守、民族的情怀、专业的执著表示敬意。希望你们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华文媒体的竞争力、影响力。”10日下午,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的一番话,让海外华文媒体人的心中暖意融融。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0日下午举行分论坛。谭天星来到第一分论坛会场,认真听取了大家围绕“‘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这一主题的发言,并发表了讲话。

  “要想让谁日子难过,就让他去办报。”谭天星说,这句广为流传的话道出了海外华文媒体人的心酸。在传媒技术进步一日千里,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大势的今天,不少海外华文媒体面临转型之困,生存发展颇为不易。

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总结发言。<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总结发言。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他说,华媒人为传承中华文化而坚守“阵地”,这份担当和使命感令人感佩。他同时表示,虽然挑战不少,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在当下也面临诸多机遇。

  “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日甚,全世界越来越希望了解中国,这为华文媒体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谭天星指出,在“一带一路”这一世界“大合唱”中,海外华文媒体拥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

  谭天星向海外华文媒体提出了二十字发展建议:

  一是尊重规律。他说,办报纸、办电台等要遵循传媒发展规律,确保海外华文媒体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

  二是创新引领。他表示,当下媒体变革无处不在,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海外华文媒体应主动拥抱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跟上时代发展潮流。

  三是人才为本。人才决定着未来。海外华文媒体要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为华文媒体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四是责任担当。谭天星说,海外华文媒体要进一步凝聚、弘扬民族精神、民族文化,传播侨社正能量。这份责任担当才是华文媒体走向更大发展的根本所在。

  五是合作共赢。他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只有团结合作,才能做大做强,提升传播能力,增强华文媒体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谭天星表示,国务院侨办将努力做海外华文媒体的贴心人,支持海外华文媒体新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