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

2017年09月10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华文传媒与“中国故事”分论坛在福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华文传媒与“中国故事”分论坛在福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新社福州9月10日电 (闫旭)10日,第九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华文媒体与“中国故事”分论坛在福州举办。论坛聚集了海外多家华文媒体的负责人,他们用各自的实践经验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用实际行动赢得主流社会肯定

  美国《华夏时报》发行人、社长于健一在报道8月下旬发生的休斯顿洪灾中发现,洪水面前,休斯顿的华人社区涌现了无数平民英雄。她说,当时休斯顿三分之一的城市泡在水里,而那些平时在媒体的稿件、照片中鲜少出现的普通华人,施展着各自的能量。

  “有一位‘廖船长’,已经是花甲之年,刚动完心脏搭桥手术不久,带着船员出发了,在最高已经没过房顶、最低也是齐腰深的内涝中救人;有的人在并肩作战一天之后摘下面罩,才发现彼此是邻居、同事;有华人妇女,把流浪的孩子组织起来照顾;有华裔孩子们,联合学生一起抢险……”

  于健一说,因为当时印刷厂也遭遇水灾,报纸无法印刷,华文媒体便通过社交平台、网络发布报道。而随着报道的传播,加入救灾的华人志愿者越来越多,有无数真人真事开始流传,在侨界和美国主流社会都有了很大影响。“华人以强大的自发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以实际行动在主流社会赢得了认可和肯定,而媒体也在海外起到了凝聚华人的作用。”

  用他者之笔讲述当下的中国

  在欧洲《华人街》报的牵线下,意大利萨尔扎纳市市长率领的政府访华代表团一行,曾在2015年到浙江丽水访问,随行的有萨尔扎纳市两家主流媒体的主编。

  《华人街》报总编辑王卫平说,随行的两位主编一下了飞机就感受到巨大的震撼,因为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眼前所见与之存在巨大的反差。在一个星期的访问行程中,他们用大量的版面向萨尔扎纳市报道丽水的城市建设、文化底蕴、民风民俗、发展现状等等,而萨尔扎纳的市民,都在追踪看相关的报道。

  “我们很难用思想观念去改变别人,但是我们可以让当地民众真正了解中国的现状。”王卫平认为,海外的华文媒体要充当中国主流媒体和住在国媒体的桥梁,借助当地主流媒体的笔,让他们用当地人习惯的语言,讲述当下真实的中国。“从身边做起,影响一些人、一个城市,是华文媒体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说。

  用新形式讲新故事

  如何用多样化的、创新的形式讲“中国故事”,海外华文媒体已经行走在实践的路上。

  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播负责人刘杨2002年出国,创办了华人电台。在她看来,讲好“中国故事”,要根据媒体自身拥有的资源、所处国家的情况,来选择更有利于传播的形式。近几年,华人电台与国家汉办合作,在比利时承办汉语桥活动,让比利时的大学生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和他们与中国的缘分。

  《新导报》总编辑滕维杰说,在匈牙利,《新导报》会组织一些文化活动,比如春节庙会,将中国的美食、舞蹈等等展现给当地民众。“这就是在讲中国故事。”他说。

  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如今跨界到影视,开始创作关于古代历史人物的剧本,已经完成了关于伍子胥的故事,姜子牙是他正在筹备的下一个剧本的主角。冰凌认为,通过影视作品让“中国故事”更加生动,而唐诗宋词更是讲故事很好的材料和范本。(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