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进入“石家庄时间”

2017年09月11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9月11日电(鲁达 阎红杰 肖光明)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1日下午在中国福州落幕。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李国红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式上宣布,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2019年在中国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举办。

9月11日,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会旗交接给河北省石家庄副市长孟祥红手中,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2019年9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9月11日,中共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会旗交接给河北省石家庄副市长孟祥红手中,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2019年9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福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将“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会旗,移交到下一届论坛主办城市石家庄副市长孟祥红手中,“2019金秋相约石家庄再襄盛会”。

  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办的消息一经发出,来自海外的华文媒体人表示十分期待。他们期盼能尽快体验河北风采,向海外华人讲好河北故事。他们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雄安新区、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规划、建设情况充满期待,希望早日实地走访,切身体验。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2001年主办了第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的论坛,先后在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福州举办九届。如今,已有17年历史的论坛成为海外华文媒体的“首脑峰会”,以其开放性、国际性、高层次,为世界各地的各类华文媒体探讨自身在海外的生存发展,促进海外华文媒体之间及它们与中国大陆传媒界的沟通和交流,提升海外华文媒体的整体素质和水平,表达海外华文媒体的心声搭建了平台。

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闭幕。图为下届论坛举办地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9月11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闭幕。图为下届论坛举办地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致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孟祥红介绍说,北接京津、南通中原的华北重镇石家庄,有着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是千年古郡、百年城市,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的精神印记。享誉中外的天下第一桥——赵州桥,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见证秦代“车同轨,书同文”的秦皇古驿道,比罗马古道还要早至少一百年;正定古城、千年禅寺、中山国遗址、井陉拉花等,生动演绎着燕赵大地重信尚义、慷慨忠勇的人文精神底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成功申办,都将为这座河北省会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必将使这座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孟祥红说,石家庄市有十几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分布在56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华文传媒是华侨华人了解故土、心系祖国的精神家园和窗口,是世界认识中国的有效载体和渠道,是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从南京举行首届活动至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路走来,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已成为港澳台及海外华文媒体交流合作、精彩对话的盛大聚会。

  据孟祥红介绍,早在2011年,应海内外华文媒体的共同心愿,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世界华文传媒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就被列为河北省、石家庄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并破土动工建设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常设会址。现已经基本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这将会成为世界华文媒体自己的家园,必将为世界华文媒体发展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能。

  意大利《欧洲华人报》总编辑徐文山是河北石家庄人,已在意大利生活了11年。听闻下一届论坛将在石家庄举办时,徐文山感到十分兴奋,“非常期待论坛在石家庄举办,希望海外的华文媒体朋友们能尽快走进石家庄,体验石家庄的变化发展。”

  来自瑞典《欧华天下》总编辑曹望恺,已经是第六次参加论坛。早在石家庄“世界华文传媒国际交流中心”项目选址奠基时,曹望恺就在现场见证。得知两年后的第十届论坛将在“世界华文传媒国际交流中心”举办时,他充满期待,“真希望早日故地重游,体验石家庄的发展变化。”

  据介绍,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省将借助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新闻社海外资源优势,发挥好“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窗口作用,进一步光大河北的海外形象,扩大河北的海外影响,提高河北的海外知名度、美誉度。(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