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当中国文化“使者”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9月17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武术表演 周燕玲 摄
中国武术表演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州福泉9月17日电 (周燕玲)17日下午,贵州省福泉市体育馆内舞台上,中国各武术门派正展示各自的独门绝技,台下美国飞龙国际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陈铁梅拿着手机在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平台上直播。

海外华文媒体人武术动作摆拍 周燕玲 摄
海外华文媒体人武术动作摆拍 周燕玲 摄

  当日,来自全球18个国家及地区的26家海外华文媒体主要负责人来到福泉市,观看福泉国际武林大会武术展演、游览明代古城墙、逛中国十大道教圣地之一的福泉山等,感受古城福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海外华文媒体观看糖人制作 周燕玲 摄
海外华文媒体观看糖人制作 周燕玲 摄

  “想让美国的朋友,一睹中国功夫的风采。”学过太极的陈铁梅说,自己是中国传统武术的爱好者,2014年曾获得美国初级太极赛事的冠军,也是少林武术进入美国休斯顿的“介绍人”。

  在陈铁梅看来,亲临现场感受后再去报道更具有新闻传播性,也能以独特的视角推介贵州,讲好中国故事。陈铁梅说,中国武术在海外传播非常好,她所在的休斯顿有7所少林武术学校,而武术与当地传统文化结合,则更能吸引国际关注。

  在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的福泉古城墙上,加拿大多伦多网上电视TorontoTV总裁刘穗安一边拍照,一边摄像。他说,要把自己拍的东西剪辑成视频,从不同角度向海外的民众介绍贵州福泉和中国厚重的历史文化。

海外华文媒体拍武术表演人员 周燕玲 摄
海外华文媒体拍武术表演人员 周燕玲 摄

  看到古城墙上保存了600多年的一砖一土,刘穗安觉得此行犹如一场寻“根”之旅,身临其境胜读史书。

  古城福泉是贵州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2300年的历史,可谓满城皆历史、处处是文化。行走在福泉街道,透过古城墙、灵秀福泉山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在福泉山大门,一个制作糖人的手艺人吸引了海外华文媒体人的注意,他们纷纷拿出手机和照相机进行拍摄,不少媒体人还购买鱼、鸡等图案的糖人,并吃得喜笑颜开。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福泉古城墙 周燕玲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福泉古城墙 周燕玲 摄

  美国世界名人网总编辑王福生说,自然风光与道家文化交相辉映,在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里,还看到面临失传的民间手艺人,很欣慰。

  “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糖人,其实给大家的是一种能工巧匠的精神。”王福生告诉记者,突然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不仅要通过新闻报道去宣传中国,更应该充当一个文化使者,把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文化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一个“厚重”的中国。(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