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不忘过去 是为了给世界更多和平

2017年09月18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贵州独山县深河桥抗战遗址 周燕玲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贵州独山县深河桥抗战遗址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州独山9月18日电 (周燕玲)"不忘历史耻辱,不忘过去,是为了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今天是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在贵州省独山县参访的俄罗斯丝路传媒集团总裁吴昊说,作为一个在南京出生并长大的人,更能感受到那份痛。

  “北有卢沟桥,南有深河桥。”贵州省独山县是中国抗战历史上的重要节点地域。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贵州独山县深河桥抗战遗址 周燕玲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贵州独山县深河桥抗战遗址 周燕玲 摄

  1944年12月,日寇欲进犯中国大陆西南腹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黔南事变”。在卢沟桥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的中国军队第29军由川入黔。29军先头部队第91师在师长王铁麟率领下抵独山;之后,29军军长孙元良抵独山,与王铁麟协同指挥对日作战。黔南各族人民与29军将士奋起抵抗,独山城北深河桥成为日军不可逾越的屏障。

  阻止日军入侵独山的“黑石关之战”成为抗战正面战场的特别之战,为阻止日军继续前行而被盟军炸毁的深河桥也成为“最后一桥”。从29军卢沟桥奋起抗战到29军深河桥独山抗战,历史的巧合演绎了八年抗战的悲壮。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贵州独山县深河桥抗战遗址 周燕玲 摄
海外华文媒体参观贵州独山县深河桥抗战遗址 周燕玲 摄

  "勿忘国殇,吾辈自强,九一八是什么时间都不能忘记的日子。"曾在中国海军部队服役过的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景曦说。

  景曦说,每个海外华人的尊严和切身利益都与祖国息息相关,"祖国强大了,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的腰杆才更硬。"

  "每年会在社区举行讲座,老人们给华一代、华二代讲述中国那段历史。"作为一名80后的海外华人,澳大利亚澳中传媒集团总编辑黄成威说,纪念"九一八事件"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让年轻人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